俞祖成副教授在权威刊物《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发表论文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743


近日,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俞祖成副教授在权威刊物《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发表《日本如何预防公共卫生危机——基于地方政府的视角》论文。文章指出,坚持预防为主,是世界主要国家在构建和完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体制时所遵循的基本原则。被国际社会誉为“危机应对优等生”的日本,坚持将危机预防作为公共卫生危机管理最为核心的工作,并在地方层面构建起以保健所为核心的地方公共卫生危机预防机制,其核心举措包括依法实施日常监管、排摸和评估潜在风险、制定并完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指导手册、构建并完善公共卫生危机应急管理机制、提升和强化公共卫生危机应急管理能力、制定和实施公共卫生危机应急演练预案。基于日本经验,我国在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过程中,需要完善疫情危机预警发布机制、构建疫情危机依法防控体系、夯实疫情危机应急物资储备以及构筑疫情预防跨部门合作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