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关于推荐2021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实施办法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1566

 

为有序推进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1届优秀本科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根据学校相关工作的整体安排与《上海外国语大学2021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推荐办法》,现制定本实施办法。具体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 招收推免生的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要认真贯彻公平、公正、公开,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 招收推免生应采取等额推荐、择优选拔的做法。

(三) 学院严格按照下达的推荐名额,认真做好本科毕业生的推荐选拔工作。

二、推荐免试生的基本条件

(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二)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理论基础扎实,第二、三学年中获二等奖学金二次或一等奖学金一次及以上;或在校学习期间平均成绩绩点在3.0及以上

(三)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四)身心健康。

(五)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年制应届本科生(不含独立学院、网络教育、成人教育、高职高专、专升本)。

三、推荐免试名额

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简称推免生)的院系推荐名额,由教务处和研究生部联合下发。

根据学校下达的推荐名额,学院国际政治专业可获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名额为5名(不包含支教直升),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名,1名由学院在国际政治专业与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已获得推免名额之外,根据绩点情况进行跨专业统筹。

四、推荐工作流程与时间节点安排

(一) 学院成立由党政领导、导师等组成的推免工作小组,具体实施学院推免生的遴选工作。

组长:学院院长、学院党委书记

组员:副院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导师、本科教学负责人、本科教学秘书、毕业班辅导员

(二)宣传动员。924日前学院推荐工作小组负责将推荐免试工作精神传达至毕业班。

(三)组织报名。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报考志愿。请有意向申请免试资格的同学原则上925日下午6点前将材料提交至4342;确有特殊情况请于926日上午11:00前提交报名材料。

学院应届毕业生分支教推免普通推免两个志愿填报,只能选其一填报,两个志愿间不得互相调剂。

(四)遴选推荐办法

1、各专业推荐免试学生的绩点为各专业大一至大三学年6个学期的平均绩点(最终绩点以92312:00教务系统显示结果为准)。

2、基于全面发展价值导向,将学生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等符合全面发展价值导向等因素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

1)学生参军入伍服兵役

学生在校期间曾参军入伍服兵役,已服满兵役且服役期间表现良好,无违法违纪记录的,在满足推荐免试生的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加1.0分。

2)志愿服务

获得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称号,加0.1分;获全国优秀志愿者称号,加0.2分。

3)到国际组织实习

正式到国际组织实习三个月以上,并获得官方实习证明,最高可加0.2分,具体分值由专家评审组决定。

 (4) 科研成果

   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参照上海外国语大学最新科研奖励办法,经专家审核组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进行审核鉴定,评定加分分值,最高加0.3分。

(5) 竞赛获奖

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如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经专家审核组将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可根据获奖等级加分,三等奖0.1分,二等奖0.2分,一等奖0.3分。

3、学院成立专家审核小组,小组成员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一般不少于5人,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

4、专家评审小组拟定于927日对学生科研相关的符合全面发展价值导向进行评价。

5、注意事项:

   1)学生在某一方面中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一项,不得为仅符合单一或部分遴选指标的学生单列计划或破格推荐。

   2)专家审核组将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组织相关学生在学院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答辩。对学生提交的多篇科研成果实行代表作评价,评价重点聚焦到创新质量和个人贡献。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特殊学术专长,须在推免系统和本单位网站上予以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不得纳入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

   3)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对于社会质疑较多的赛事、刊物,要从严把握。

   (五)推免工作小组根据推免综合评价总分选拔推荐免试人选,综合评价总分由绩点和遴选指标体系加总构成。

(六)候选人公示。推荐工作小组于929日将选拔出的普通推免生名单在学院公示。

五、后续工作

   (一)学院将推免生候选人名单和如下原始材料报教务处审核:

1、《上海外国语大学支教推免硕士报名表》或《上海外国语大学推荐免试资格申报表》

2、《历年学习成绩表》(教务处盖章)

3、由学院院长签署《上海外国语大学推免研究生候选人信息汇总表》(含一份电子版);

4、有关成果与奖励证明的复印件;

六、有关规定

普通推免资格的学生,可自由选择学校与专业进行报考,请务必注意按照报考学校的要求进行操作。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0923

 

 

 

 备注:上海外国语大学2021年推荐免试生接收考试预报名通知请

参见上外教务处网站。

 

普通推免资格申报表(学生报名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