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关爱,青春同行——国关学院支教考察团赴恩施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王尔诺发布时间:2016-08-01浏览次数:446


20167月,上海外国语大学团委联合湖北省恩施市团市委共同举办为期两周“精准关爱,青春同行”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同学积极响号召,结合专业优势,以此次支教为支点,组建国情社情考察团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深度调研活动。



715日,国关学院与我校志远社共同组成的支教考察团共16名同学在前期筹备之后,顺利到达恩施。此次恩施之行,我院同学除进行日常志愿支教活动之外,还将发挥专业特色以当地留守儿童为主要对象进行社会调查活动。屯堡乡中心小学位于恩施州城西郊20公里处,此次共有54名同学参加我们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同学们与提供指导和支持的当地政府及学校领导进行了交流,询问了当地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屯堡小学支教强调知识灌输,而是建立与留守儿童的对话,探索他们兴趣。课程设置主要分为艺术类、外语类、拓展类和暑期作业辅导四个板块。教学内容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如音乐世界、电子琴声、舞台表演等艺术类课程;手工折纸、制作毛巾袜等手工课程;趣味地理、生活物理、阅读世界等常规课程。孩子们都很喜欢参与课程并且享受其中,表示受益匪浅,支教从同学们兴趣出发,很好玩。



为期两周的夏令营活动,尽管辛苦劳累,但同学们收获的是满满的幸福与感动。如今夏令营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在与孩子们这一段时间相处,他们纯真的笑脸一直印在支教同学们心中。



目前,国关学院支教考察队正在对当地留守儿童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了解与走访,进一步地去了解当地留守儿童的发展情况及受关怀情况。同时,国关学院充分利用小语种辅修学生和国际公务员班等资源,通过国外文献或实地调查,横向比较其他国家留守儿童的现状和教育问题,开展留守儿童问题的区域国别研究。


(国关学院学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