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讲座——发展思想的演变

发布者:王尔诺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438

411日晚,由我院分团委学生会学术部举办的纵横讲座活动“发展思想的演变”在320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孟加拉拉杰沙希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副教授Parvaz Azharul Huq,副院长刘宏松研究员出席了本次活动。Parvaz教授是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公共管理学博士,Asian Journal of Development and Governance执行主编,发展和治理研究专家。


讲座伊始,Parvaz教授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是涉及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和公共管理学的跨学科研究议题,而发展思想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实践和世界各国学者的深入研究基础上,从复制西方发达国家的工业化和现代化经验、简单学习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逐渐演变为基于本土制度和文化背景在经济、社会和政治领域建立有效治理体系。本次讲座也系统阐述了发展思想的演变过程及其动因。


接下来,Parvaz教授介绍了此次讲座的目标内容和建构,并在之后的过程里详细解释了发展与现代化的关系以及什么是现代化的问题,并通过对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联性解析,引出了发展的多种理论。


在本次讲座中,Parvaz教授进一步为我们讲解了经典理论,凯恩斯主义理论,依附理论,现代化理论,新古典反革命以及人类发展范式等六种发展理论,并逐一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分析。同学们也在其细致的讲解中吸取了该专业领域的知识与框架并引发了深入的思考交流。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Parvaz教授更是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与思路延伸,在答疑解惑的同时给大家拓宽思考的空间。在讲座的最后,我院学术部向远道而来的Parvaz教授献上鲜花和贺卡,表达了对其学术水平的景仰与对此次讲座顺利举行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