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国协会在上外国关学院举办座谈会

发布者:王尔诺发布时间:2017-04-18浏览次数:683

410日,上国联合国协会在上外国关学院举办座谈会,由中国联合国协会主办,上外国关学院承办。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丹、中国联合国协会副处长张毅、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姚玲珍、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仇华飞教授、上海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李开盛教授、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邱贵溪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盛红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李明明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华静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汤蓓副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张皎等出席会议。座谈会由上外国关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主持。


张丹副会长指出中国联合国协会的独特作用,希望同各大高校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她提出座谈会的四大问题方向:1.民间学术怎么更好发挥作用?2.中国在联合国研究上是否能拿出前沿性成果?3.联协和各大高校如何配合中国参与全球治理?4.联协能发挥何种作用?在张丹副会长提出的四个方面问题的引导下,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纷纷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上外国关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介绍了我校在联合国科研与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和已经取得的成果。上外享有丰富的语言教学资源和人才储备,在联合国人才培养方面也已经有所建树。值得一提的是,国关学院拥有政治学一级博士点,相关研究涉及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以及G20等多个方面,在联合国科研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他也希望通过加强与国际上其他高校的合作来进一步解决学生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中实习难的问题,从而为更多学生提供在联合国中工作的机会。上外国关学院汤蓓副研究员提到,希望中国联合国协会能为中国高校的学者提供更丰富的研究资料,并加强与我国驻联合国的一线工作者的交流以弥补实际工作经验的空白。各高校学者都主动分享出在联合国科研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并提出了很多值得关注的问题。联合国在逆全球化趋势抬头后的有效性和权威性是否会受到影响,联合国对此又该如何应对,中国又应该起什么样的作用;中国该如何通过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进一步稳固自身的发展成果,同时避免个体崛起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张丹副会长也对这些问题作出解读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且高度赞扬了上外及上海市其他高校对于联合国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贡献。此次座谈会加强了上海高校与中国联合国协会的联系,也促使了联合国研究领域知识的碰撞和共享。

作者:吕泽宜、金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