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学生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学习交流

发布者:葛鑫鑫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407

201765日至69日,上外国关学院程浏可、林佳慧、袁喆玮和张烨文同学参与由西东大学、联合国基金会与美国联合国协会联合承办的2017联合国暑期集训项目(United Nations Intensive Summer Study Program),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展开了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活动。

65日早上,上外学生一行在西东大学外交事务学院院长Courtney Smith教授的带领下,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由联合国基金会政策执行主任Minh-Thu Pham女士关于对联合国发展历史、职能与目标、运作规则和情况以及现存问题等方面的讲座。联合国基金会高级主管Jordie Hannum先生和美国联合国协会的宣传执行主管Chris Whatley博士分别就联合国预算问题和美国与联合国的关系发表演讲。

66日,上外学员一行在联合国总部参加了联合国高级顾问 Rahul Chandran博士关于联合国改革主题演讲。他从资金问题、安理会改革、体制高效化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联合国改革的主要内容和面临挑战。同学们也聆听难民危机、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任务简报以及联合国妇女问题的主题讲座。

UNHCR高级政策顾问Firas Kayal谈难民危机)

67日,根据议程安排,上外学生参加了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海洋大会的第四场伙伴关系对话会,其会议主题为“可持续渔业”。该会议旨在为瓦努阿图等太平洋和加勒比小岛屿国家与加拿大等发达国家搭建对话桥梁,与会方就可持续管理和利用渔业资源、打击三非捕捞等问题达成一致。下午会议则围绕关于联合国调停、商业合作、粮食危机等主题展开。

上外四名学生在海洋大会第四场伙伴关系对话会会议开始前的合影

(左图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政治事务处副秘书长Jeffrey Feltman谈联合国调停,右图为联合国粮食计划署高级联络官Gerarld Bourke谈粮食安全问题)

68日, 学生旁听联合国安理会公开会议会议主题是“恐怖主义行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的威胁”。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Jeffrey Feltman先生现场通报了秘书长关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的威胁以及联合国为支持会员国抵御这一威胁所作广泛努力的第五次报告。下午进行了四场主题研讨。联合国的四位高级官员分别就全球健康/性别、公众对联合国的看法、维和改革面临的挑战、等方面做了介绍,并与与会人员进行深入的讨论。

69日,学生参加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举办的研讨会。联合国项目高级官员Ryan Kaminski博士就人权问题作了精彩发言,使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当前世界人权的发展走向及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联合国高级官员Eric Kashambuzi博士深度剖析了发展中国家合作组织77国集团与中国的关系, 上外的四名同学也与他展开了积极的互动。

(上外学生与国际问题顾问Eric Kashambuzi合影)

短短一周的行程既紧张又充实,整个交流活动囊括了全球治理、联合国改革、可持续发展目标、女性平权等等重要议题,与联合国高级官员以及各个部门、机构的高级官员面对面交流。这是上外国关学院的四名学生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到联合国的工作氛围,亲身领略到联合国官员的风采并参与到关于联合国事务的讨论中,在联合国这一高端平台充分展示了上外学子的精神风貌和学术风采。

(上外学生与西东大学外交学院院长Courtney Smith教授的合影

上外国关学院海外一流的国际组织培养高校建立的广泛的联合培养合作机制,积极开展走出去。这是国关学院学生首次参加联合国的相关活动,也是国关学院国际人才组织培养的重要步骤,该活动也得到了学校国际交流基金的支持。

上外国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