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国关 | 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7级本硕博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者:葛鑫鑫发布时间:2017-09-17浏览次数:893

2017913日上午,根据学校有关安排,为对接研究生工作下放,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在图文西厅举行2017级本硕博新生开学典礼全体2017年级国际政治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等两个专业本科生,2017级中外政治制度、中国学等七个专业硕士研究生,2017级国际政治、中东研究等六个专业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党总支书记房叶臣、副院长刘宏松、党总支副书记蒋灏院长助理晋继勇、研究生教学管理负责人杜峰等学院领导出席了活动。国际政治系、比较政治系、外交学系、公共管理系以及外语教学部的负责老师程亚文、俞祖成等老师,以及学院办公室主任陈葳、副主任徐文姣、辅导员张冬恋等也出席了典礼。校友代表中通快递副总裁张建峰、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研究员周云亨,本院国际政治系教授杨成等受邀出席典礼并发言。开学典礼由党总支副书记蒋灏主持。

开学典礼上,由毕业生拍摄的视频《我们的学院》向新生展示了国关学院深厚的学术底蕴,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并欢迎新生加入国关大家庭。

(本科新生代表孙游睿同学)


2017级本科新生代表孙游睿同学表达了成为一名国关人的自豪与光荣,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做出了自己的展望,不忘初心,牢记大学之道,努力追求卓越

(硕士生新生代表贺楷同学)


2017级硕士生新生代表贺楷同学因被政治学科和国关学院的魅力所吸引,表达了自己重返上外国关院的欣喜之情。硕士阶段作为一个新的起点,要求一心一意搞学问,做一个更加纯粹的知识的渴求者和真理的探寻者

(博士研究生代表耿召同学)


2017级博士研究生耿召同学作为博士生新生代表发言。耿召同学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学术的孜孜以求以及经世报国的热忱,他号召大家珍惜时光,不断充实自己

(留学生代表布桑同学)


作为全校留学生最多的学院,国关学院不断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促进国家间青年学生的对话。中国学研究生布桑同学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表了讲话,他的发言流露出对专业深深的热爱和对中国浓浓的情谊。

(教师代表杨成教授)


杨成教授作为教师代表,是学校倡导的“多语种+政治学”师资的典型,他能够熟练使用俄语、英语、日本和吉尔吉斯语,对俄罗斯东欧中亚区域很有研究,担任两个国际英文期刊的编委,有着在外交部、驻俄使馆和985高校工作的丰富经历。他介绍了国关学院的教育理念和学术研究,并以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利用好求学时光,全方位地提升自己的素质,提供独特的分析视角,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校友代表张建峰与周云亨)

校友代表张建峰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了他的求学故事,送给新生“四千万”——千万要珍惜时间;千万要找准目标;千万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千万要培养专注、执着的品质。研究生校友代表周云亨也表达了他对新生美好的祝愿,希望同学激发自身学术潜能,沉下心做好学术

在开学典礼上,房叶臣老师邀请近一年来在国内外重大赛事取得佳绩的同学与新生谈感悟。

“心愿留言,展望未来”环节,新生们将自己对未来的希冀郑重地写在了心愿留言板上。目标如指路明灯,指引并激励我们不断向前,一同开启未来的逐梦之旅。

(国关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


国关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做了题为“努力掌握会语言,通国别,精领域的本领,不负民族复兴和全球治理的时代要求”的讲话。他祝贺2017级政治学本硕博新生加盟上外国关学院,感谢历代校领导长期以来特别是近期以来对国关学院的充分信任,感谢朱威烈、胡礼忠等几代上外国关学人对政治学人才培养的关心支持,强调上外国关学院作为学校政治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组织协调部门,一定不负重托,坚决贯彻学校改革发展决定,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密切协同有关兄弟部门,不懈努力,完成学校交给的人才培养任务。他寄语学院史上最强大的新生团队,尽快定位自己上外国关人的身份,在知性上做到“格高志远、学贯中外”,在德性上做到“明德致公,卓越为国”,在品性上做到“恪守常识,革故鼎新”,成长为合格的上外国关人,刻苦学习,钻研学问,提高“会语言、通国别、精领域”的本领,为教学建院、学术立院和国际化强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热烈的掌声中,在同学们对未来美好的期盼中,上外国关学院2017级本硕博新生开学典礼顺利落下帷幕。我们相信,新生学子们定能以最饱满的精神、最向上的心态去迎接每一天的挑战,以严谨的学习态度不断探索真理,以自身的切实努力诠释“明德致公,卓越为国”的院训,成为一个脚踏实地、奋发图强、拥有国际化视野的上外国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