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不懈奋斗 | 国关学院师生热议十九大

发布者:葛鑫鑫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257

 10月18日上午9:00,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总支组织老师和同学在国关学院会议室5155B观看了十九大开幕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做了全面、深入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开幕会结束后,国关师生对总书记的报告印象深刻、颇有感悟!

在认真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之后,激动不已,完全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所做的政治报告,过去五年的成就无比伟大,未来的任务目标无比振奋,认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懈前行,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九大的主题正确、议程科学、报告准确,必将取得圆满成功。我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特别要把十九大关于国际形势、时代变化、战略机遇、光明前途、严峻挑战、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等新论断、新理念、新命题进行重点深入领会研究,在上外党委的领导下,使之更好指导上外的政治学人才培养和全球治理与区域囯别研究,努力推进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为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关学院院长 郭树勇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做的报告,内容深刻,宏伟博大,全面阐释了党的治国理政的方针和取得的成就。感受比较深的几个地方,主要是:1.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个主题振奋人心,振聋发聩。2. 十八大大以来的五年党和国家的发展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我们的社会发展和国力都取得了惊人的进步。3. 报告也提出了目前我们国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体现了我党实事求是的态度,直面问题的勇气和决心。特别是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4. 报告提出了今后到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构想和规划,令人振奋!5. 报告用极大的篇幅强调党的建设,从党的历史到目前的使命,再次强调从严治党,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宗旨。再次提醒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坚持学习,严格约束自己,提升觉悟,跟上国家发展的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作为青年的引路人,责任重大,要努力完成这一神圣的使命。

——国关学院党总支书记 房叶臣

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个提升前进方向感的顶层设计。在多元化背景下,辅导员要具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定位人生的航向,帮助青年学生在人生关键的阶段,不能系错扣子。要在学生中形成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热潮,坚定理想信念,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入脑入心。

——国关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蒋灏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总书记从对十八大以来的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变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方面,回顾历史、自我剖析、展望未来,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刻苦工作的作风。饱满的热情可以激发工作的创作灵感,谦虚勤奋工作做法则是让人获取事业上成功的关键。时刻要保持自己的先进性,立足本职,为了自己事业上的目标,勤奋工作,发现工作中可以进步的空间,在勤奋中找到合适的方法寻求进步,不断保持一股强大的活力和不竭的动力,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教师党员 徐谙律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其他国家和人民谋求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思想资源;“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接连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获得广泛认同。中国共产党人在世界的东方,以全新的理念、思想和战略路径,结合博大渊深的文化底蕴,为世界开辟一种新的未来。这是世界对十九大之后中国的期待。作为当代青年党员我们要积极地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艰苦奋斗,刻苦学习,在祖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奉献自己的智慧和青春。

——翁怀昌(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总结自党的十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国家各方面的进展和局限。要求党员同志和领导居安思危、登高望远,强调了党员的责任意识。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国际上局部冲突不断,但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指导下,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都有所提高。国际上、一带一路以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不断发挥作用,以应对地区的局势变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此次十九大不仅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国家的各方面情况,还给我们的思想一定的启迪作用,让我们深刻认识当前的情况并向着未来,不忘初心的前进。

——景明阳(硕士研究生)

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的大会,一次举旗定向的大会,一次开创未来的大会。这也是我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以来,第一次和其他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集体观看我们党的如此盛会,一种强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96年来,我们党历经风雨,始终旗帜不倒,带领我们中华儿女走向复兴,建立了今天这个伟大的中国。作为一名新时代学生党员,在享受着前辈们创造的美好生活的同时,刚觉得责任重大,党和国家的未来是要依靠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怀揣激情、梦想去努力创造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怕牺牲,勇敢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白鑫沂(硕士研究生)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揭开了新的一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奋勇向前。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极不平凡的5年,中国共产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这一系列的成就和进展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团结带领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推动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听完习近平同志做的报告后,我的心情很激动,我为祖国所取得的成就、荣誉和繁荣而感到自豪,我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而自豪,更为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不忘初心,跟党走!

——阚秀秀(硕士研究生)

在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新时代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新时代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期下,我国有了新特征,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新发展,而党则是全中国的引路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应当紧随党的指引,团结一心,共筑伟大中国梦!

——金唯一(本科生)

学院组织集体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报告,感慨颇多。五年来,中国发展举世瞩目,在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人民生活、生态文明等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综合国力增强,通过自身行动,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今天在发言中,习近平肯定了过去五年的发展,肯定了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也对未来国内外发展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展望,令人振奋。把中国建设好是所有党员在新时代的共同使命。中国要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也离不开所有党员的共同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党员,首先应增强政治理论学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咬定青山不放松。其次,应加强专业学习,追求上进、完善自我、学有所长、尽展其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立志为新时期两个阶段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孙一尘(本科生)

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感触最深的是他提出中国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们所熟知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不再是落后生产力的问题。这证明我国的社会生产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我党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接下来将着重实现发展平衡与充分的问题。在重新勘定我国目前实际国情的条件下,我国在全力推进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前提下,更要努力推进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而这些举措充分提现我党以人民利益为首的根本宗旨,致力于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

——贺庆(本科生)

在此次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提出两点令人十分鼓舞,第一点他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说明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使绝大多数中国人民脱离了贫困,达到了温饱水平,而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进一步克服地区和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使每个人都能过上美好的生活。而第二点就是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中国目前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方略,但依法治国的理念与制度仍相对落后,成立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与全民守法。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要不忘初心更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协(本科生)

十九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十九大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新”,十八大以来我国发生了巨大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在理论上不断深化,在实践上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开阔视野,放长目光,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而我们也应适应祖国和时代的迅速发展,不断“更新”自己,制定新目标,对自身提出新要求,进入新阶段,提高思想,加强理论学习,砥砺前行,为党和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

——崔冰(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人大代表进行报告,从国内政治、经济、战略发展、党的领导等多方面进行了阐述。其中,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概念的提出。习近平主席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这一全新的概念体现了在新时代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新方向。同时,对于新时代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也是我国未来发展规划的重点,将改革开放的大门敞得更开,结合着“一带一路”,走出去,迎进来,创建一个更美好的中国。

——周欣怡(本科生)

 十九大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将会涉及到未来几十年我们国家的改革发展。这样一个过程不仅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通过对开幕会的观看和积极的交流,同学们对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道路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对今后的奋斗目标也更为明确。国关学院党总支之后将继续推进党员同志对党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与贯彻落实,引导青年党员结合专业特色,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