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APEC校内选拔赛 | 思维碰撞 展外交风采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570



510日晚,由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处、上外卓越学院、上外高级翻译学院联合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组织承办的MODEL APEC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内选拔赛决赛在图文西厅成功举行。国关学院副院长刘宏松研究员,国关学院副教授汤蓓,上外高级翻译学院教师孙海琴担任本次选拔赛的评委。

MODEL APEC大会通过模拟亚太经合会议的形式,在亚太地区的青年中广泛推广APEC知识以及区域合作精神。本次会议议题为:Enhance competitiveness of Start-ups in global connectivity. (加强初创企业的国际化发展)。选手根据所代表的经济体情况就指定议题用英语展开讨论。会场上,各位选手积极发言,冷静思考,通过交换认识,深入交流以期达成共识,充分体现了上外学子在国别区域研究领域的卓越成效和高度自信与严谨的外交官态度。

国关学院14级学生孙一尘作为主席致开幕词。正式开始后,每位代表各有两分钟来阐述本经济体对该议题的理解,看法与措施。一轮阐述结束后,由代表主动举牌三轮,由主席每轮指定五名代表发言。一分钟自由磋商后,进入自由讨论环节,每位代表有四次发言机会。



代表们都以清晰的思路和语言阐释所代表的经济体的观点。代表们分别提出要在世界范围内解决经济问题,不仅仅依靠国内力量也需要国际合作;增加初创企业的信心,鼓励企业打开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并推动技术创新,呼吁改变传统贸易模式;将重心放在投资以及企业培训的方面;在增加初创企业国际化竞争力时需关注相关国际法律。菲律宾建议建立国家间友好互信体制,降低贸易壁垒以促进本国初创企业走出去;要给初创企业营造有利于其参与国际化竞争的良好环境,需要完善法律保护体系,促进自由贸易,降低关税并提供政策帮助。

评委对选手们场上的精彩表现给予了肯定评价,指出MODEL APEC会议是谋求合作,寻求共识,共同发展的和平论坛,在学术准备方面,评委老师建议需更加重视前期调研,应当以具体案例证明本经济体的观点看法,观点表述应当更加明确,更注重内在逻辑性,寻求良性竞争,互动合作。评委们的点评对各位参赛选手具有很高的学习采纳价值。MODEL APEC会议是学生展现外交官风采的舞台,充分展现了上外学子的国际化思维与视野。本次校内选拔赛在学生中很好地起到了推广和宣传MODEL APEC的作用,使更多学生了解了APEC的流程,议题以及合作机制等。MODEL APEC的成功举办将更好地激发上外学子探索世界,关注时事的兴趣与热情,在校园形成更加良好与积极的全球化视野氛围。

熊歆、王艺静、梁潇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陈昕朋、陈艺心同学获优秀奖。他们将代表上外参加华东地区赛,角逐全国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