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市“全球治理与全球城市建设”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典礼在上外举行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431


7月10日上午,上海市2018年“全球治理与全球城市建设”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典礼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暑期学校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吸引了来自国内外59所高校105名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及部分青年学者齐聚上外,领略大家名师风采,感受上海国际化都市文明。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外交学院校长秦亚青,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总支书记房叶臣、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负责人杜峰等共同出席。开学典礼由郭树勇院长主持。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首先对秦亚青教授莅临上外、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的国际化都市在当今国际社会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和治理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他指出,暑期学校学员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立足全球视野观察世界发展、探究城市治理。

主讲嘉宾、外交学院校长秦亚青教授指出,在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认识当代中国与当今世界的关系,如何为中国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在当前阶段,用中国治理理念和经验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和解决全球治理难题,是一个在创新方面大有可为的领域。他强调,创新以全球治理为代表的国际关系理论既是我们的学术理想,也是我们的学术责任。他勉励全体学员要提高思想创新意识,把创新学术思想置于一定的学术规范之内,最终实现知识的再生产。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负责人杜峰老师详细介绍了学院对于本次“全球治理与全球城市建设” 研究生暑期学校的筹备情况及日程安排。


开学典礼结束后,作为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第一讲”嘉宾,秦亚青教授以“秩序、治理与新多边主义”的主题为全体学员作学术演讲。秦亚青教授首先介绍了冷战结束以来世界秩序及全球治理现状。他指出,当今世界秩序乱象丛生,需要制度权力以及多边制度进行维护,全球化进程中最根本的矛盾就是日益增长的全球治理需求和有效全球治理供给之间的矛盾。他强调,“新多边制度主义”是解决应对当今全球治理难题一种有效的方式。霸权主导下的多边机制难以应对全球治理问题,国际合作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依靠“新多边制度主义”规范建立起来的世界秩序才能更好、更有效的实现全球治理。多元性、伙伴关系和参与性是“新多边制度主义”三个重要方面,共商、共建、共享为全球治理的实践规范。最后,在谈及未来秩序与全球性问题“谁治理”这一话题时,秦亚青教授特别强调,迈向未来意味着重建“多边制度主义”共识,尤其是大国之间的共识,要在国际社会中积极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即更具代表性的治理体系、更具包容性的治理原则、更具开放性的治理方式以及更具公正性的治理规则。



演讲结束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学员们针对美国社会“极端民族主义”和“民粹现实主义”思想回潮、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大家所关心的中国开展周边外交地缘安全环境等问题展开提问,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暑期学校以全球城市建设和全球治理为主题,特邀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国的19位知名专家和学者共同授课,带来丰富的学术盛宴,在开阔学员们视野的同时,提升学员对全球城市功能和全球城市治理深刻理解。暑期学校还拟组织分组讨论、文体比赛、城市参观、学生座谈会、学术沙龙等。


责任编辑:暑期学校学员韩佶 丁伊雯

审核:暑期学校学员 于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