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国际知名学者在上外纵论全球治理与全球城市建设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18-08-02浏览次数:354


        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和治理是全球治理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成为更具开放性的中国外交的重要推进方向。为加强对这一新议程的深度理解,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的上海市“全球治理与全球城市建设”研究生暑期学校于7月10日-7月21日在上外召开,邀请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国的19位知名专家和学者共同授课。整期课程既体现了开阔的国际视野,又包含了对中国城市的深刻理解。



        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的埃里克·J·海基拉(Eric J. Heikkila)教授围绕“何为气候变化、如何减缓气候变化、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城市的角色”话题展开。埃里克·J·海基拉教授认为,人类的活动造成了温室气体排放从而导致剧烈的气候变化,工业革命以来,欧美等发达国家位居温室气体排放量榜首,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新兴国家经济体的工业化进程和碳排放量也在逐年增长。他指出,亚洲是最脆弱也是受气候变暖影响最大的区域,气候变化主要是以科学为基础的,但也不可能脱离政治而存在,政策应该尽量基于科学事实,产生的一切后果也需要人类共同承担,因此认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主要有两项机制,一种是碳税,一种是总量管制和交易体系。埃里克·J·海基拉教授更偏爱更具有自主决定权和非强硬手段干预的 “碳税”机制。关于城市在全球治理所扮演的角色的问题,埃里克·J·海基拉教授认为随着大量人口集聚于城市、城市化不断发展,城市在制定政策方面尤其是阐明议程方面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约翰·柯顿(John Kirton)教授简要介绍了G7与G20创立背景、成员国情况以及两者对世界秩序的重要意义。首先,他详细介绍2018年6月8日至9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举办的G7峰会,强调加拿大对于本次峰会的举办和相关议题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一是本次G7峰会的主要议题是增长、就业、性别平等、环境与安全,其中加拿大最为关注性别平等;二是对于环境问题,加拿大最关注气候变暖、海洋与清洁能源,经过成员国密切磋商,本次G7峰会共达成了315项决议。约翰·柯顿教授指出,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退群行为和不当言论挫伤了G7成员国执行决议的积极性,但各成员国仍有义务遵守峰会决议。此外,关于G7与G20之间的联系,约翰·柯顿教授强调,G20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更加体现国际公平和民主原则,有助于扩展G7议题,丰富全球治理概念和内容。



        日本九州大学Hong Pyo Lee 教授指出2008年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提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一是夏季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象征着中国成为世界认可的相对繁荣稳定的国家,世界开始以新的目光审视中国,并期待中国在国际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二是在世界范围内爆发的经济危机使得欧美国家市场萎缩,东亚以及东南亚地区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模式遭到严重挑战。而中国凭借巨大的对外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优势使得中国在这次经济危机力挽狂澜,对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巨大作用。“G2”构想由奥巴马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布列津斯提出,Hong Pyo Lee 教授表示,“G2”(中国-美国共治)作为另一种全球治理机制的构想,能够在治理效率与治理合法性之间取得平衡。然而这一构想实现的可能性仍微乎其微。一方面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差距仍然巨大,另一方面中国主观上避免承担过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事实上的发展也逐渐朝着与G2构想截然相反的方向。Hong Pyo Lee 教授认为,相比于难以落实的G2方案,建立新的有效东亚国家合作机制更加迫切。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机构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德烈·谢列波夫(Andrey Shelepov)强调目前全球治理面临失灵的挑战以及世界对有效全球治理的极大需求,众多学者努力进行定性定量研究以建立可靠的分析模型。国际机构研究中心将G20、金砖国家与其它国际组织的合作分成三类,分别是“催生促进”、“核心小组”和“并行合作”,即G20和金砖国家对其它国际组织行动的促进作用、引领作用和协调合作。



        日本北海道大学斯拉夫-欧亚研究中心的岩下明裕教授从全球的视角来分析东北亚和边界问题。岩下明裕教授对于东北亚地区的边界和发展合作前景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出朝鲜半岛问题是东北亚发展的关键问题。岩下明裕教授从东北亚的强权统治结构出发,结合民族、人口流动特点与身份认同视角,分析了东北亚国家之间合作的困境及其原因。他强调,海洋权益具有特殊性,东北亚地区国家可以以海洋空间为合作契机,通过共同开发资源,超越“边界”观念的束缚,尊重多样性。最后,岩下明裕教授提出“欧亚海”合作的概念表达了对东北亚区域合作的积极态度。他认为东北亚地区是大陆和海洋的连接点,南中国海、东海、日本海等海域就好像一串链条围绕了欧亚大陆,他期待创立这样一个多边合作组织来加强东北亚国家之间的合作。

        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郭树勇教授、刘宏松教授、杨成教授等主持演讲会,并代表学院与来访国际专家深入探讨了国际科研合作的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