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国关学院举行2018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18-09-15浏览次数:1579

主持人:2018级本科生 林修齐、研究生 陈明宇


2018年9月12日上午,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在图文东厅举行2018级本硕博新生开学典礼。全体共193名2018级国关学院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留学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党总支书记房叶臣、副院长刘宏松、副院长晋继勇、党总支副书记蒋灏,教师代表郝诗楠、徐谙律、陈舜婷、李阳、孙钦美和新生辅导员张冬恋也出席了典礼。校友代表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方晓受邀出席典礼并发言。


典礼正式开始前,暖场视频《国关,新篇章》向新生展示了国关学院深厚的学术底蕴、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视频中,诸多新生纷纷亮相,分享开学的心情,也表达了对未来四年大学和研究生时光的憧憬。


2018级本科新生代表 赵黎丹


       2018级本科新生代表赵黎丹同学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期许,同时她也对自己和国关人做出了展望,将在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当中积极求实、踏实奋进,只有不忘初心方能抵达内心的高地。作为国关人还需牢记国关院训——“明德致公,卓越为国”,她表示将朝着自己心中的目标勇敢前进,努力成长为国之栋梁。


2018级硕士研究生代表 孙霖


        2018级硕士研究生代表孙霖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在上外读研对她来说既是终点也是起点,在见证自我成长的同时也见证了学院的成长,而这个过程让她学会了如何认识、了解世界,如何去做个强素质的国关人。她表示,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勇敢立下志向与目标,要将自身的命运与祖国相结合,虽然这个过程充满未知,但希望与压力并存,机遇与挑战同在,不畏困难才能享受成功的果实。


2018级博士研究生代表 王栋


       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栋同学表示,上外是他人生旅程当中又一段美好的开始,他作为一名新国关人,表达了他在博士阶段的自我要求和期望。第一,明确目标 博采众长。作为一名学生,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更要涉猎其他方面的学习以丰富自我。第二,学以致用,勇于创新。国际政局变化万千,专业的国际关系学人要将专业学习投入到实践中去,每一个人都应做到实践认知、再实践再认知。第三,开放视野,坚守情怀。上外学子应当充分培养自身中外文化素养,要有包容之精神,只有海纳百川才能讲好中国故事。


留学生代表 杨知宪(韩)


        来自韩国的留学生代表杨知宪同学让典礼氛围上升到了一个小高潮,他用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分享了自己“艰难而正确”的求学之路。由于自己对中韩外交产生的浓厚兴趣,他放弃了在韩国的工作决定来到中国求学。最后,他表示自己非常珍惜来中国求学的机会,将为中韩建立友好关系献上一份力;同时,他也以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不要让青春留白,勇于挑战未知。


老生代表 周子衿(美)


        老生代表周子衿(美)已来中国两年,她表示自己最喜欢的就是上外和上外国关学院的“多样性”,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国籍让一切都变得非常有趣,她鼓励中外学子可以多多交流,希望自己可以在中国交到更多的朋友。



        老生代表周子衿(美)已来中国两年,她表示自己最喜欢的就是上外和上外国关学院的“多样性”,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国籍让一切都变得非常有趣,她鼓励中外学子可以多多交流,希望自己可以在中国交到更多的朋友。


教师代表 徐谙律老师


       教师代表徐谙律老师欢迎大家加入国关大家庭,希望同学们超越自我、走上卓越。她以自身对大学的认识和感悟建议同学们:第一,坚定梦想,持续奋斗。进入大学并不是进入了保险箱,每个人都要从实际出发再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作为上外学子,要会语言、通国别,多读书、读好书。第二,牢记责任,拥有大爱。大学时光可以让大家“做我所爱”,但同时也要学会“爱我所做”。在这四年时光里,每个人都要敢于犯错,敢于改错,这才能为中外文化沟通搭建桥梁,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校友代表 方晓(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


       校友代表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方晓已毕业十年,她用丰富的人生履历为新生们献上宝贵建议。上外具有多元包容的学习环境,她希望每一位学子可以勇于探索实践、坚持不懈、脚踏实地、敢于担当,更要珍惜每一次竞争的机会,为未来打下夯实的基础。她也建议同学们要珍惜身边的每一个Ta,因为Ta将为你带来人生当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


2018级研究生新生代表


       接下来,2018级新生代表带来主题为«审视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的诗歌朗诵。伴着激昂的旋律,中国学生和留学生用中英文一起齐齐高声发出“立足当下浩荡时代潮流,志满胸怀,展望未来”的号召,为新国关人献上了最诚挚的祝福。


院长 郭树勇教授


       郭树勇院长向所有2018级新生和校友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四点要求。作为国关学子、上外学子,首先要学会“立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当代大学生要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其次,同学们要勤于“精业”。大学虽有别于中学,但学习仍是第一要务,学习好专业知识,才能将书本内容实践到生活当中,才能真正为社会发展添砖加瓦。第三,“明事”。大学并非象牙塔,它如同一个小型社会,同学们将在其中锻炼学习、生活能力,也将掌握为人处世之道。最后,郭院长希望每一位学子都可以做到“克己”,成功来自勤奋,幸福来自克制,在这有限的大学时光,每个人都应锻炼信念与定力,学会自我约束、自我反省,用有限的四年时间向着“明德致公,卓越为国”迈进,努力做到“格高志远,学贯中外”!


        在热烈的掌声和对未来美好的期盼中,上外国关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落下帷幕。愿每一位国关人都能脚踏实地、奋勇向前,心怀“Dream,Conviction,Love”,定当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