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时代新矛盾与政治学的新议题”学术研讨会暨上海政治学会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1311


2018129日,2018年“新时代新矛盾与政治学的新议题”学术研讨会暨上海政治学会年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政治学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70余名上海市政治学界代表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政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上海市委党校程竹汝教授主持,上海政治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致欢迎辞,上海政治学会会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桑玉成教授做学会工作总结。郭树勇院长向与会代表汇报了上外政治学学科建设的成绩、优势与不足,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桑玉成会长总结了上海政治学会一年来开展日常工作、参与和举办学术会议及其他学术活动等工作的进展和成就,并对学会未来一年的工作做出了规划和展望。

“新时代新矛盾与政治学的新议题”学术研讨会分为四个单元,分别由上海政治学会会长桑玉成教授和副会长郭树勇教授、程竹汝教授、秦德君教授主持。

第一单元中,德高望重的学界前辈、复旦大学孙关宏教授首先发言。他梳理了初心、时代与文明三者之间的关系,提出中国的发展要接纳世界文明的既有成果,也要积极地同世界文明互动,不能简单地把中国特色同世界对立起来,封锁开放之路。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教授的发言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体制改革的现状和走向。他提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并非简单的重回改革开放前的做法,而是新时代下党的又一次执政转型,党在人才培养、决策机制等方面的工作会朝向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同济大学周敏凯教授指出,继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政治立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的统一,协调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之间的关系,既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又要坚持从严执纪,不能一味依赖制度自身。上海人民出版社编审徐晓明从出版界的视角,归纳了当下出版界主要关心的党建转型、行政体制改革、基层民主等一系列政治学议题,并提出出版界对于政治理论著作的期望在于通俗和影响力的结合。

第二单元的发言中,东华大学秦德君教授基于中国共产党由执政党向治理党转型的视角,总结了党政关系、党与社会的关系、党群关系、党际关系以及党内管辖等五个新时代下研究中国政治的新议题。同济大学孙力教授分析了时代发展与人民政治需求增长之间的互动关系,并强调要实现新时代的善治、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必须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努力回应人民的政治需求。同济大学徐红教授通过在浙江温岭地区的调研,总结了当地基层民主的随机抽取、自愿参与和邀请参与等新的实践形式,并就协商民主中对话的建立、共识的形成以及政府的定位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吴晓峰副教授认为,资源的分配以及现代化代价承受的不均,共同富裕理想同现实之间的张力,以及对于社会公正本身理想化的抗争,造成了当代社会的不公正感的上升。在点评与讨论环节,上海社科院尤俊意研究员就党的领导、党际关系等方面进行了补充;复旦大学浦兴祖教授就政治体制改革的途径以及社会公平等议题提出了新的问题。

下午的议程中,复旦大学浦兴祖教授通过建国以来中国政治科学曲折发展的历史,梳理了由权力的不同角度定义的“原本的政治”与 “转化的政治”两种政治形态,并由此引申出了如何研究新时代、新矛盾下“转化的政治”的新问题。上海市委党校上官酒瑞教授结合现有民主理论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从新型民主的制度设计、具体实践等方面,阐释了建设体系化的民主的正当性和重要性。上海大学高立伟教授认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赋予了政治学研究以新的使命,即关注公平、正义,直面阶层固化、政治参与等议题,积极回应人民诉求与改革中不断涌现的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程亚文教授认为,经济全球化造成了很多国家国内层面的利益疏离和政治撕裂,这使得全球问题演化为国内政治的问题,在当下讨论“可持续的政治”比“好的政治”显得更加急迫。同济大学葛天任博士则主要分析了大国兴衰过程中的关键社会因素,通过比较历史的方法阐释了改革是维系转型时期中国社会稳定的主要条件的观点。

会议的最后一个单元,复旦大学贺东航教授立足于对农村政治学的探讨,阐述了农村政治学的产生、发展及研究意义,并通过研究方法和跨学科视角分析了农村政治学的新挑战、新议题。上海大学沈瑞英教授的发言则关注城市中的基层治理——社区治理,提出在社区治理中要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双重作用,促进社会建设的发展。同济大学孙磊教授深入研究了中国传统的儒家政治思想,尝试构建儒家治道传统与现代国家治理的对话,寻求传统政治思想的现代转化。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翟桂萍教授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治理模式由管理型治理向服务型治理转型过程中,执政党应当扮演的新角色和追求的新目标。上海外国语大学张鹏副教授则选取了城市外事权的视角,分析了我国副省级城市国际化发展战略和制度安排,及其与国家对外战略的互动。

随后,与会学者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精彩的提问和讨论,并由桑玉成会长进行了会议小结。他从知识体系、关注问题以及研究原则和方法等方面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学者和承办会议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表示了感谢。大会在与会代表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