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英语)专业介绍

国际政治(英语)专业设立于2001年,是全国外语类院校中最早批开设的国际政治本科专业,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高校中最早开设的国际政治本科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

国际政治(英语)专业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未来发展,秉持我校“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办学使命和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发展定位,培养具有社会科学理论素养,具备国际政治、世界经济、外事实务和国际法专业知识,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从事专业领域研究和涉外工作实务的“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事务人才和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以适应党政机关、中外企事业单位、国际组织与国际机构、新闻媒体,以及教学和研究单位的需要。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为:国际政治概论、政治学原理、比较政治学、国际法、国际组织概论、国际关系史、世界经济史、国际政治经济学、区域与国别研究导论、外交学导论、当代中国外交、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西方国家政治制度、统计学概论、政治学研究方法、公共管理、公共政策等以及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语视听说、英语语法与写作等。

国际政治(英语)专业的宽口径培养模式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毕业生外语听、说、读、写、译等综合优势明显,专业训练规范严谨,知识结构较为合理,实践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强,能够较快适应各种不同性质工作的要求,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政治学与行政学(英语)专业介绍

政治学与行政学(英语)专业设立于2016年,于201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22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政治学与行政学(英语)专业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未来发展,秉持我校“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办学使命和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发展定位,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熟悉政治学与行政学理论和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基本知识,又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实际工作技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胜任各项管理实务的“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涉外高级行政人才和基层治理人才,以适应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国际组织与机构、新闻单位、高校和科研部门管理、外事、宣传、政策咨询、教学和研究方面的需要。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政治学原理、比较政治学、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西方国家政治制度、地方政府学、政府经济学、比较公共行政、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国际法、国际组织概论、外交学导论、统计学概论、政治学研究方法以及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语视听说、英语语法与写作等。

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对于熟知外国国情及政治与行政知识的专门人才都有大量需求。政治学与行政学(英语)本科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良好,就业去向主要包括各级行政机关的公务员、考研深造、教学科研机构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等。

 

   外交学(英语)专业介绍

外交学(英语)专业于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2020年开始招生,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外交学本科专业。

外交学(英语)专业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未来发展,秉持我校“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办学使命和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发展定位,培养具有社会科学理论素养,具备外交学理论、外事实务、国际政治、世界经济和国际法专业知识,对国际事务和中国外交有系统全面的了解,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从事专业领域研究和涉外工作实务的高级人才,以适应党政机关、中外企事业单位、国际组织与国际机构、新闻媒体,以及教学和研究单位的需要。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外交学导论、当代中国外交、外交政策分析、政治学原理、比较政治学、国际政治学概论、国际政治经济学、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区域与国别研究导论、西方国家政治制度、政治学研究方法以及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语视听说、英语语法与写作等。

外交学(英语)专业在建设过程中突出外语精、复合型和国际化三大特点。以各国外交政策、外交外事管理和外语教学为教学重点,以满足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日益增多的涉外工作需要,培养外语精、复合型、国际化外交外事高级人才。外交学专业兼顾理论与实践,充分引入“大使上外行”和来华专家的资源,开展上外与中联部、外交部、商务部、新华社、中国联合国协会等国家部委机构及人民团体的多层次合作,积极争取与地方政府外办、上外法语系等合作,发挥市外办、浦东新区国际交流中心等实习基地作用,特别是依靠充足的国际化资源提升本专业学生的竞争力。

 

                 外交学+法语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介绍

外交学+法语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也可简称外交学+法语专业)是首批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于2020年获批,并于202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项目由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法语系强强联手,联合举办。

本专业紧密结合“一带一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外交发展战略需要,秉持我校“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办学使命和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发展定位,培养具有社会科学理论素养,具备外交学理论、外事实务、国际政治等专业知识,具有法语特长,通晓法语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文化、政治和社会发展,熟练掌握英语和法语的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从事专业领域研究和涉外工作实务的“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双外语外交外事人才,以适应党政机关、中外企事业单位、国际组织与国际机构、新闻媒体,以及教学和研究单位的需要。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外交学导论、当代中国外交、外交政策分析、政治学原理、比较政治学、国际政治学概论、国际政治经济学、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区域与国别研究导论、西方国家政治制度、政治学研究方法以及基础法语、高级法语、法语视听说、法语写作、法国与法语国家和地区概况、法国政治等。

在外语教学方面,外交学+法语专业采取小班教学形式。在法语教学方面,由法语系的师资提供小班教学形式,法语方面的学分占总学分接近四分之一强。学院同时积极鼓励本专业学生选修第三外语或参加本校小语种辅修学习,充分利用上外的外语学习环境,提升对外沟通能力。

就业方面,国际层面,随着我国参与全球事务的日益增多,国际组织人才较为匮乏,亟需通晓国际组织通用语言,同时掌握外交政策的人才;国内层面,随着我国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对外交往的日益增多,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对于熟知各国外交政策和外交外事管理知识的专门人才的需求也呈上升之势。目前全世界约有2亿人将法语作为母语或通用语言,也是众多非洲国家的通用语言,法语也是联合国等众多国际组织的工作语言之一,该项目也有助于我国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