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国际组织与国别研究系列讲坛第八讲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1055

上外国际组织与国别研究系列讲坛第八讲

 

讲座主题:中国崛起与大国博弈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18日(周三)下午3:30-5:00

讲座地点:松江校区4教楼339研讨室

 

沈丁立,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9年在复旦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1989—1991年,获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关系研究委员会博士后基金,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军备控制与国际安全研究。1991年回国,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工作。现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军备控制与地区安全研究项目主任。 

沈丁立教授在中国大学首先建立军备控制与地区安全研究和教学项目,其内容涵盖中美安全关系、国际核军备控制与裁军、不扩散大规模毁伤性武器及运载工具等领域。主要成果有:主编、合编、参编1990年代数年《中国发展报告》以及《90年代中国与南亚国家关系》和《保守主义理念与美国的外交政策》等,应邀编辑Peace Initiative(印度),在国际安全领域发表各种文章300余篇,其中一半以近十种外文在国外学术刊物与著作中发表。此外,他曾在国内外发表过20多篇物理学论文。 

        目前国内外主要兼职有: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第二任期的战略计划顾问(2002年,全世界40人,中国仅1人),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会员,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会员,美国太平洋国际政策理事会创始会员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太学会理事,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理事,上海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国际关系学会南亚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