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简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11-14浏览次数:3411

 

 

 

 

《国际观察》(双月刊)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外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编辑出版,是研究国际热点问题、介绍国际关系学科前沿成果、促进学术界交流合作的专业学术期刊。

该杂志创刊于19931月,由中国前外交部长黄华亲自为本刊封面题字,辟有“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国际安全”、“区域研究”、“新冷战史研究”、“世界经济”等专栏。刊物融学术性、知识性、资料性于一体,着重刊登国内外知名国际问题专家及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中青年研究人员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的文章,同时向读者介绍国际热点问题的背景材料和相关信息。

《国际观察》放眼环宇,以“推动中国特色的国际关系理论研究,促进中国和平崛起和新外交的实践”为使命,着力对前沿性的国际关系理论、外交新论、安全理论等进行介绍,同时通过对国际格局、大国外交及区域问题的及时跟踪与把握,力图为学术界提供对接的平台,同时也为广大国际关系爱好者开启一扇了解世界大势的窗口。

《国际观察》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同时坚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道理,以“洋为中用”为方针,积极引进国外的优秀学术成果,借鉴欧美学者最新的研究方法等。

正是《国际观察》坚持以上的一系列办刊宗旨、方针,使得它自发行之初到现在,获得了广大学界同仁的赞许和认同。2000年该刊入选“中国十大国际关系研究期刊” 2002年***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评选为19962001年间“中国影响最大的10种综合性的国际关系研究期刊”之一。2003年被评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6年成为中国社会科学来源索引 CSSCI)期刊。目前,《国际观察》已正式加入《中国核心期刊网》和《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被多家学术和科研机构确认为本学科的专业核心期刊。

 

 

主编:    胡礼忠教授

执行主编:武心波教授

 

 

联系电话:653119002614

电子信箱:gigc2001@citiz.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