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举行英文期刊建设座谈会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15-08-22浏览次数:1181


201581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举行英文期刊建设座谈会,邀请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教授、南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睿壮教授以及上海人民出版社世界政治与经济编辑中心潘丹榕主任提出指导意见。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教授、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教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国际观察》杂志执行主编武心波研究员、院长助理刘宏松副研究员等老师出席了会议。《国际观察》主编胡礼忠教授因故未能出席会议,但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

秦亚青教授指出,国际化是衡量高校的四个基本指标之一。办英文期刊是一件较高起点的国际化工作。随着中国的崛起,我国越来越重视学术成果向外推广,与此同时,西方有关学术机构也更加关注中国的理论。语言是西方国际关系学界了解非西方同行的一个巨大障碍。西方正在专门组织人力发现非西方学者撰写的优秀论文译成英语。中国学界面临机遇,需要有自己的英语期刊,推出优秀论文。今后如果能跨过这一关口,中国的国际关系理论研究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张睿壮教授指出,对英文期刊而言,其登载的文章是第一位的。一本新的英文期刊需要明确其学术定位,一是期刊选题覆盖范围的定位;二是风格的定位,是学术性刊物抑或政策性刊物。他以南开大学“中国国关在线”为例,说明学术网站建立成本低,效益高,影响大,将期刊与网站相结合可能会是扩大期刊影响力的一条捷径。座谈中,与会者普遍认为,英文期刊的推出势在必行,起步阶段可以将《国际观察》个别优秀文章译为英文,也需约得一定数量的国外学者稿件,避免与中文版完全相同。与英文期刊相关的编辑和编务事务须由专人负责,另须聘请精通专业知识的外籍人士负责语言方面的审校,而这些需要经费上的支持。会议同时建议,英文版可以从半年刊做起,逐步过渡到季刊。

杨力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在当前科研工作和国际化工作的关键时刻,加强英文期刊建设十分重要,学校会尽全力支持英文期刊的建设工作,学院要认真研究英文期刊建设的方向和方法。首先,英文期刊的建设应以服务国家战略、对接国家需求、宣传中国理念为目的。其次,英文期刊建设的定位须有自己的特色,这一问题的解决意味着其他所有问题的迎刃而解。最后,英文期刊的建设可以以网站电子版建设为尝试,提高点击率,扩大影响,同时达到吸引稿源的目的。(胡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