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际交流】东洋大学上课第一天

发布者:董昊发布时间:2015-12-15浏览次数:1249

20151214日周一,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关学院赴东洋大学短期交流访问项目就进入了正式课程授课阶段。上午,东洋大学的工作人员新山小姐和田中先生亲切地接待了我们,并带领我们在东洋大学白山校区进行参观。中午时分,东洋大学国际地域学部部长坂元教授在学部资料室发表了简短的欢迎致辞,并与大家一起共进午餐。

下午一点,周一的课程正式开始,荒牧教授的本节课程的内容是城市与乡村的环境管理问题。课程主要以讨论的方式进行,课前老师发送过一份阅读材料,要求大家阅读后做一些准备。荒牧教授首先对背景情况做了一些说明。他用图表展示了日本和中国人口总量的下降趋势,引出了中日所共同面对的人口问题。他指出,人口不断减少产生的问题在日本日益严峻,无论是城市还是各乡镇,人口总量都呈下降趋势。尤其是城市和乡村之间人口减少的速度不均衡,乡村的年轻人口下降趋势非常明显。由此导致了劳动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随后,教授让同学们展开讨论,人口下降究竟会带来哪些影响,从有利和不利影响两方面分别来考虑。参加交流的同学们分别加入了各个课堂小组,积极参加讨论。随后,同学们将想法写在便签纸上贴上黑板,教授听取了大家的想法,对这个话题进行了总结。之后就进入了下一段讨论环节,教授让大家考虑一个政策以降低人口减少导致对环境保护的负面影响。同学们又一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在讨论后分小组简短地将小组的想法做了介绍。最后,老师对课程中所谈到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留出提问时间让大家提问。课后,我们与东洋大学的老师和同学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