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史学习 践行党员责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672


46上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国际教育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张绍铎、院长郭树勇、党委副书记蒋灏、副院长晋继勇及各党支部委员、教工、学生支部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长郭树勇主持

大会伊始,学院党委书记张绍铎同志向大家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通知要求。他强调,回望我党百年历程,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勇立时代潮头,引进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从城市暴动走向农民革命,在南昌城头打响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第一枪,在三湾整编中打造支部建在连上的传统,在革命低潮时不气馁,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面临日寇铁蹄威胁的民族危亡时刻倡议建立抗日民主统一战线,开辟敌后革命根据地,在抗战胜利后顺应民意倡导和平,与国民党反动派积极斗争,最终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在新中国成立后全力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有过彷徨与挫折,但更有坚毅与成绩,改革开放40多年来更是日新月异,迅速跻身世界强国行列。在建党百年之际,党和国家都面临着各种机遇与挑战,开展党史学习恰逢其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不断增强学习党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蒋灏发言,他勉励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党史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握党史学习的目标要求,认识到党史学习的落脚点在于勤做实事、善做好事,让身边的同学、群众感受到党员的先锋作用。对于党史学习的主题,蒋灏老师提出了六个关键词:一是要学会“重温”,要用心回顾党的精神、党的故事、共产党员的至理名言,重温入党初心;二是要注重“寻访”,积极前往红色场馆,深度体悟党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三是要认真“讲述”,利用党课等形式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四是要努力“践行”,开展生动的社会实践,从微小做起办实事,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五是要深刻“展现”,通过红色文创、红色展览等展示党的历史;六是要生动“演绎”,通过打造红色主题精品剧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接着,学院院长郭树勇寄语师生党员代表们。他强调,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深刻意义,有利于鼓励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同学们以青春之我投身学习与实践。他认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需做到“六结合”,一是将党史学习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结合起来;二是将党史学习与“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结合起来;三是将党史学习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学术活动的成功举办结合起来;四是将党史学习与本院的上海市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建设结合起来;五是将党史学习与师德师风建设、文风学风改造、教风考风优化及各类工作作风转变结合起来;六是将党史学习与提高党性修养、提升政治成熟度、增强凝聚力等学院治理结合起来。

 

大会进入第二项议程,由学院党委书记张绍铎老师为与会代表们带来一节党史课。张绍铎老师以“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为题,从毛主席《送瘟神》二首讲起,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关心人民健康与福祉,千方百计防治血吸虫病的历史。这段历史与当下新冠疫情防控有很大的可比性,疫情防控需要全体党员同志高度重视、认真配合,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目前国内疫情防控成绩的取得,是建立在武汉人民、广大医务工作者、各对外口岸人员无私奉献乃至牺牲的基础上的,是旅游、交通等很多行业尤其是服务业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但随着国外尤其是部分西方国家由于感染人数众多疫苗接种人数迅速上升等因素,将率先达成群体免疫,走向常态,我国的对外开放将不可避免地面临巨大压力。在部分西方国家“脱钩论”的鼓噪之下,我国的对外开放格局将遭遇双重挑战。而接种疫苗是应对上述压力与挑战的必然选择,张老师提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应该率先垂范,应种尽种,能种尽种,学院更要重视培养同学们的家国情怀,以“明德致公,卓越为国”为院训的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不能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每个人对疫苗接种的态度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试金石。

本次动员大会同时也研究部署全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讨论了党史学习教育接下来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