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论逻辑”专题党课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571

 20214月6日,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张绍铎老师在学院党史教育学习动员大会后,为师生党员代表讲了第一次党课。张绍铎老师从毛主席《七律二首·送瘟神》中的诗句“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讲起,回顾新中国成立初期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关心人民健康与福祉,千方百计防治血吸虫病的历史。这段历史昭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与使命。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利益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因此党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以是否符合人民的利益为评判的标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然就是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关切焦点,而严重影响广大人民健康乃至生命的血吸虫病自然是党下决心下大力气防治的。


《七律二首·送瘟神》是毛主席在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报》上读到江西省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的消息后欣然命笔,写下的一组诗。本诗通过血吸虫病在旧社会长期流行危害严重和新社会被迅速遏制的鲜明对比,在揭露旧社会给劳动人们造成的沉重灾难的同时,歌颂了社会主义制度及劳动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和改造山河的英雄业绩。

张绍铎老师简述了血吸虫病的患病机理和传播途径,并配以当年有关消灭血吸虫病的宣传画,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防治血吸虫病工作的困难与成就。

     张绍铎老师将党史课与当前的新冠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在列举我国抗击疫情所取得的良好成绩后,他提醒大家更要注意我国面临的艰巨挑战,要求学院党员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新冠疫苗接种任务上,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战略号召,用实际行动彰显使命担当,开打第一针,奋力筑牢新冠病毒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