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学院师生踊跃收看“百年寻路中国梦”专题党课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775

  

4月23日下午,由上海市教卫党委联合徐汇区委、杨浦区委主办的2021年“党课开讲啦——月月讲”课程发布仪式暨第一讲“百年寻路中国梦”专题党课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院党委的精心组织下集中认真收看了党课直播;教工党员在当日学院工会组织的“红色寻访——悬铃木下的红色故事”春游集体活动后,根据院党委的组织安排,自行收看了党课节目回放。

党课分为“打碎旧世界,我们站起来”和“创造新世界,富强向未来”上下两个篇章,以艺术化手法,通过朗诵、故事讲述、歌舞、表演等形式,生动地展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使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人们能从理性和感性两个方面,更好地理解“三个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内涵。同时,党课也充分显现了上海特色,再现了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的历史荣光,以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攀登科技创新高峰等生动实践。

收看专题党课后,师生们反响强烈,纷纷表示从党课上收获丰富,深受鼓舞。党课让师生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建立红色政权、建设新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一个又一个的鲜活案例深深打动了收看党课的师生们。师生们认为,在建党百年之际,学习党课、重温党史能让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学习生活中,不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伟大精神,为党和国家、社会和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关学院师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学习心得部分摘录如下:

 

张绍铎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

上海与中国梦

 

中国梦百年寻,

红色路启共运,

诞生地赖汉俊。

一大二大扎根,

四大明确新民。

电波长李白魂,

五星旗展千钧,

曾联松担重任。

惠民曹杨新村,

浦东开发增温。

援鄂抗疫加分,

文宏妙语封神。

勇归国钱学森,

研两弹立功勋。

核潜艇攻关拼,

三十年默无闻。

站起来先烈群,

富起来齐心奔,

强起来大国尊。

 

蒋灏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党支部书记

“百年寻路中国梦”专题党课通过若干党史故事和历史瞬间,将党的创新理论与艺术手段紧密结合,生动地展现一百年的伟大历程。这个伟大的历程致力于寻求人民的解放,致力于人民的幸福,为实现中国梦而前进。

 

王凯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上海从去年开始率先在全国开展了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讲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一伟大历程。专题党课邀请了一位预备党员来谈自己的理想和初心,我也深受感动。回忆起来自己入党时的心路历程,当时我的入党联系人告诉我,党组织是中国最为先进的组织,高校的党员集体是最有活力的群里,应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课学习使我重温了当时自己入党的初心,未来的工作里要继续深度党史,在更高的高度上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做一名合格、优秀的党员。

 

梁海森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

在专题党课上,毛主席说四万万中国人都犹如湘江里的囚笼,我们只有打破这座大囚笼,中国人民才能站起来。这是毛主席在青年时期树立的伟大理想。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应该树立自己在新时代的伟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和站位,为国家的强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左品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史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成功密码,也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宝贵财富。这堂专题党课具有鲜明的上海特色,岁月在变初心未变,我们每位党员应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伟大精神。

 

徐谙律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

“党课开讲啦”《百年寻路中国梦》党课以戏剧表演、真人讲述等多重形式,将党史故事和建党以来的重大历史瞬间艺术化地呈现出来,让我们既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碎旧世界”,让“我们站起来”,又看到了人民在党的正确指引下,不断“创造新世界”,“富强向未来”的光辉历程。作为身处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的党员,在观看这场党课时,心中由衷地感到自豪与光荣,党课片段中不论是“会址畅想”“红色家书”,还是“人民城市”“逆行英雄”“历史对话”,都有着深深地“上海印记”。身处上海的我们正是目睹并经历着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和中国改革开放历史的的成就,并同时也在作为“四史”中最小的细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创造着“四史”。不论是伟大的“抗疫精神”,还是勇攀科技创新高峰的生动实践,都在鞭策并鼓励着我们每一位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从身边最普通的事情做起,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作为教师党员,更应注重立德树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对党、国家和社会有用的未来栋梁。

 

张磊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

认真学习了《党课开讲啦》专题节目,对“百年寻路中国梦”的主题感触颇深。回顾历史的目的就是为了知道党走过的道路以不忘初心;了解自己所处的历史定位,明确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现实状况;也更好地理解党带领人民接下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和重大任务。从这个角度而言,学习党史对每个共产党员来说至关重要,也是从理论到实践的关键环节。


 

盛春红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

《党课开讲啦》专题节目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看的50年代的工人新村建设、90年代的浦东开发、21世纪的杨浦旧工业区,工业锈带,徐家汇治理洼地那一部分。我感受到,上海一直坚持以人民需求为中心,执政为民,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治理理念。

 

刘晓雪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

中国共产党饱经风霜依然保持蓬勃朝气,历经坎坷依然得到人民拥护,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核心之要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够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我会发自内心地听党话、跟党走,做对党绝对忠诚的合格党员,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王珏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

通过学习党史,我有机会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更加明确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这一初心和使命一直体现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之中,体现在党勇于牺牲、前赴后继的不懈奋斗之中,体现在党百折不回、愈挫愈勇的坚强意志之中。我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工作的核心和目标。

 

付健杰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党员

专题党课《百年寻路中国梦》分为“打碎旧世界,我们站起来”和“创造新世界,富强向未来”上下两个篇章。生动的展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历程,让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不变从初心和使命,中国现在取得的发展建设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来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郭雨桐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党员

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历程。“站起来”代表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彻底结束了屈辱史,也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三座大山。

“富起来”是中国到“强起来”的一步重要过度。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改革开放的政策,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国家也从此进入了历史新时期。我们要一直相信中国拥有美好未来,中国也会在人民的建设中一步一步强起来。

 

于艺凡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党员

近代以来,从救国梦到兴国梦、强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直激荡着一代代中国人的爱国情怀。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我们才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正确的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几代中国人在经历了艰苦探索、付出了沉重代价才最终找到的真理,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郑鑫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生党支部预备党员

党课活动通过若干党史故事和历史瞬间,将党的创新理论与艺术手段紧密结合,生动地展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使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人们能从理性和感性两个方面,更好地理解“三个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内涵,感受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叶心宇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生入党积极分子

今天有幸听了直播版“百年寻路中国梦”主题教育党课,收获颇多,感受深刻。对开展“百年寻路中国”党课,我有了更深入地了解,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也从“会址畅想”“红色家书”“人民城市”“逆行英雄”“历史对话”等片段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上海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不朽贡献。“百年寻路中国梦”主题教育党课,主题突出、特点鲜明,让我明白了学好党史、牢记初心,坚定理想的意义。


 

孙游睿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员

今日的党课以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讲述党史、新中国发展史,也讲述一位位党员的生动故事,让我感触颇深。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更需要学习党史,去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当今的青年,站在先辈们的肩膀上,享受着如今和平安宁的生活。但我们不能忘记,在中国人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的的背后,是一位位共产党员的鲜血、汗水和泪水。所以,学习党史,我们不能只顾历史的大事件,也要关注背后的每一个具体的人物和事件,从中学习大局意识、奉献精神和纪律观念,以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中国梦。

 

杜苑祯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员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了解党的过去才能把握党的今天,才能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上海的一大会址是我们党百年中国梦起航的地方,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一代代党员同志筚路蓝缕,从李白烈士在敌方看守所时的临危不乱、视死如归,到曾联松先生在国旗诞生时的心潮澎湃、百感交集,再到人民看到浦东高楼平地起、徐汇城市规划日趋完善时的自豪骄傲,都是中华民族为自由幸福美好生活不懈奋斗的体现,都是我们坚定信念跟党走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与最大的优势都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推进,祖国的不断强大,我们更要时刻关注党中央的思想,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朝着相同的目标砥砺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会向世界展现其优越性。百年之路,再谱华章,相信祖国的未来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