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国关学子赴厦门大学参加第十二届博睿杯“我是外交官”全国大学生外交风采大赛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264

 


  718日上午,第十二届博睿杯我是外交官全国大学生外交风采大赛暨厦门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发展协会成立仪式在厦门大学举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前特命全权大使刘昕生、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姚建洪、厦门大学博睿国际化人才教育基金发起人余卓远及郑州大学越南研究所所长于向东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兼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任晓教授、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郑先武教授、复旦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杰进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系副系主任雷少华副教授等嘉宾、学者出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兰州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外交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重点高校的12支学生团队参赛。

  我校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五名同学经过校内筛选前往厦门参加半决赛的角逐。在主题为叙利亚的和平之路半决赛中,俞朵儿、徐静瑄两位同学担任外交官,张琬珺同学担任新闻官,唐瑞、杨紫璇两位同学担任舆情观察员,从外交谈判场和新闻发布会两个角度参与到叙利亚问题的谈判和模拟中。经过3个多小时的模拟会期,会议共形成6份决议草案。经过投票,共通过4份决议草案。


参赛选手感想

俞朵儿 

十分荣幸能够代表学校、代表学院参加此次我是外交官大学生外交风采大赛。此次作为叙利亚问题六方会谈的土耳其外交官,我也感到十分荣幸。虽已不是第一次参与模拟外交谈判的比赛和活动,但通过这次大赛,我依旧收获不少:前期对于叙利亚问题的准备再次夯实了我的区域国别知识和对地区热点问题的认识;比赛中模拟现实谈判场的比赛环境让我充分意识到充分参透不同议事规则以最大化优势的重要性。我们也认识到自己在前期准备、文件协作和外交风采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次机会更让我认识了我们中国00后的外交年轻力量,看到了为了国家、为了世界而努力的新鲜血液。继续加油!未来可期

 

杨紫璇 

很荣幸能够得到参加这个活动的机会,让我学习到很多。首先作为一个学习国际政治的学生,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个学科所需的知识量和我当下所掌握的相去甚远;其次作为一名有志于外交事业的青年,我看到了来自于其他各个院校的同学所展现的外交风采,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最后作为一名中国新青年,从模拟国际会议的活动中,我深切感受到了在国际谈判中维护国家利益的不易,只有国家强大了才能更好地保护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因此,青年要不断奋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

 

徐静瑄  

非常高兴和荣幸能以“外交官”代表参加本次“我是外交官”外交风采大赛,不管在紧凑的三四天准备时间里的大量文献阅读,还是与各校选手的磋商交流,亦或是赛场上的头脑风暴与发言稿的定夺,都令我受益匪浅。本次比赛聚焦叙利亚战争,选取席位极具代表性与典型性,能够担任土耳其代表,深入了解该国历史与立场,对我来说也是一次独特的体验。尽管有遗憾,但仍然不虚此行,也为我未来继续前进增添了灵感,激励我在外交国政之路努力奋斗,争取有朝一日为我校、我院再添光彩!

 

唐瑞   

十分有幸此次能够参加在厦大举办的“我是外交官”活动,通过两天的交流学习,使我对国际外交场域下的谈判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受,真实的展现了各国之间的博弈与妥协。让我对外交事业产生由衷的敬意!同时也认识了许多优秀的朋友,学习到很多专业方面的知识,获益匪浅!三日之行,一生之幸!

 

张琬珺 

很荣幸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参加由厦门大学主办的第十二届博睿杯“我是外交官”全国大学生外交风采大赛,结识到来自各个学校的优秀同学、感受到百年厦大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学术氛围。在本次大赛中,我作为土耳其方新闻官,与外交官一同就“叙利亚和平之路”进行会前、会中磋商并就架空级部长会议作了新闻发言。从赛前准备、资料查阅、文件撰写到与别国代表方磋商,深刻感受到了开展外交外事活动的不易,政治是一门妥协的艺术,以政治手段解决问题也是一门讲究,而大国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在任一场合都尤为重要。同时,我也看到自己的不足,希望继续刻苦学习、向队友、其他选手学习 ,迎头赶上,展现出更好的国关人风采!


  本次比赛中,上外SIRPA队荣获第十二届博睿杯我是外交官全国大学生外交风采大赛风采团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