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蓓副研究员在《南洋问题研究》发表论文《东盟公共卫生合作的制度化路径与特点》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554

   国际关系与公共管理学院汤蓓副研究员在权威刊物《南洋问题研究》,2020年第4期,发表论文《东盟公共卫生合作的制度化路径与特点》,论文指出东南亚地区具有独特的经济、政治、自然条件,面临着一系列类似的地区性公共卫生风险,这一现实推动了以东盟为基础建立的区域卫生合作机制。在抗击跨国传染性疾病的过程中,东盟逐步发展出以社会文化共同体为基本框架的合作机制,并形成了通过联合宣言与声明带动具体领域合作的实践路径。在危机面前反应迅速、由具体成员国牵头开展信息交流与能力建设合作,以及借助区域外国家与国际组织的力量是东盟国家开展公共卫生合作的主要路径,体现了东盟的团结与对公共卫生议题的高度重视。但是,也应看到,东盟各国对主权的关切、跨部门协调不足以及地区整体社会发展水平的局限制约了东盟区域性卫生合作的制度化进程。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东盟及时启动了地区与跨地区层面的对话与政策协调机制,但在细化具体防控政策和组织集体行动上的合作尚处于起步阶段。


东盟公共卫生合作的制度化路径与特点_汤蓓.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