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丁雯瓅:“上外人”是我工作生涯中自豪而永不褪色的职业装

发布者:王尔诺发布时间:2016-09-15浏览次数:621


编者按:校友是学校发展的宝贵资源。一直以来,上外校友为校争光和为校奉献的榜样作用激励了一级又一级上外新人,成为上外精神世代传承的不竭动力。2016年9月6日,上外2002届国际关系专业本科毕业生丁雯瓅来到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的现场并发言,特将发言稿附上,以飨读者。


尊敬的各位学校领导、各位老师、可爱的新同学们: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丁雯瓅,我要以上外校友的身份,欢迎你们来到我的母校。我为你们感到自豪,同时也为我的母校感到自豪。

首先,感谢母校给我一个机会,让我跟刚入学的新生有一个交流。在毕业后的十年里,在我参加过的所有活动中,今天这个邀请我视为本人最大的荣耀。2002年9月,我和在座的各位新同学一样,也是新生,只不过那时的松江大学城一共也只有两届学生,也没有现在那么多的学校,更不用提各种丰富多姿的饮食场所和五光十色的娱乐设施了。作为拓荒的两届学生,当年我们中的一部分人,内心一度都是崩溃的。而如今这一切,都成为了十年前遥远的历史,上外,尤其是国际关系专业这些毕业生在这十年中的发展,是所有人有目共睹的。这四年的大学时光,始终都是我过往人生旅程中最为美好的一段回忆。而上外人这个标签,也将永远伴我一生,成为我工作生涯中自豪而永不褪色的职业装。

从现在起,你们将迎来一生当中最美好、最梦幻、最饱满、最不可思议的大学生活。大学生活,它的中心词是什么呢?是生活。所以我一直觉得,到了大学,要学会生活,好好生活。

而作为新生的你们,迎来的是自己的新生活。上外成为了你们新生活的载体和资源库,相信在这里的四年,各位的人生将会有无限种可能。作为早你们十几年从这里毕业的师姐,我并没有什么值得传授的学习技巧或人生经验,只是想跟同学们聊聊大学生活的真相。

所谓大学生活会成就你的无限可能,这并不是空话大话。今天你还是羞涩的新生,几年之后也许就是个年轻的企业创始人;今天你还是个刚从高考中志得意满走出来的优等生,但走上社会也许突然间就没了激情,对生活和工作产生了惰性,依着惯性随波逐流;今天你或许未必满意你的成绩甚至专业,却在日后某天成为了业界翘楚;此刻你们大多彼此还不算认识都还陌生,四年之后也许在座的某两位就成为一生的伴侣……这些都有可能发生,这些无限可能存在于你四年的每一天之中,你可能变得开朗快乐,也有可能颓废消极,既可能变得更好,也可能变得糟糕。

就在刚才,学生会组织了友话职说的分享会,是和大三大四的你们学长学姐们分享一些成长故事,我提到的主题是“让明天的你感谢你今天的努力”。如果没有大一大二时候的努力,当初咱班不会得到“上海市先进集体”的称号。上外和其他学校有些不同,我们有班级。你们一大部分的课会在一起上,互相切磋互相交流,互相抄笔记。这样的归属感和集体的力量是任何其他形式所不能代替的,这样的感情也是上外独有的风采和传承。就在7月,我们当年的一班同学还回到了这里,我们的母校,十年一聚是我们不变的约定。

都说大学是人生的转折点,因为在大学里,你才真正开始迈进了拓宽人生的道路,从眼界到知识,到思想再到审美,当然也包括气度和胸襟。在这四年里,学习和生活肯定密不可分。你们会遇到学习的艰苦、会遇到与新生活磨合的苦涩、会遇到希望与机会空降时的喜悦、遇到挫折后的酸楚、人际关系上的纠结,甚至在毕业时刻别离的难过……所有这些,你都会遇到,会经历。每种味道都会有一些,掺杂在一起,就是你大学生活的真实感受。别把大学生活想得那么轻松简单,那既不可能,也没意思。这四年里,你可以珍惜时间把握时间,自信地得到你想要的,骄傲地拒绝你不想要的;可以坚定地践行你所选择的,且毫不遗憾那些被你放弃的。在这四年里,把生命看得庄严一点儿,对知识敬畏一点儿,把思想的深度再拉伸一点儿,这样你会发现,不论你遇到什么,你内心都会更加强大。

今天只是一个开始,四年后,我盼望你们学会生活,好好生活,我盼望你们从我的母校带走健康、学识、思考能力和领袖能力,如果运气好,我还盼望你们带走属于你们的爱情,去到我们从来都没有见过的未来。


转自:上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