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海市“G20视野中的区域国别研究”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王尔诺发布时间:2016-09-19浏览次数:830


2016年G20峰会已在我国杭州市成功举行。此次峰会以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为主题,意在为世界经济开出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良方”。此次峰会的成功召开,一方面为全球治理尤其是全球经济治理的发展注入动力,另一方面也向世界展现了以中国代表的新兴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与格局中愈发提升的地位以及不容忽视的话语权。

在这一背景下,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的2016年上海市“G20视野中的区域国别研究”研究生学术论坛将于2016年9月24日-9月25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举行。本次论坛致力于促进国际关系、国际政治、比较政治以及区域国别研究等领域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搭建各高校研究生学术交流与思想创新的平台,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热情,探索学术前沿问题。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参加!


会议时间:2016年9月24日至9月25日

会议地点: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2号楼一楼阶梯教室


会议议程安排

9月24日 上午 

9:00-9:30 开幕致辞

杨 力(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教授)

李 琪(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改革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教授)

王逸舟(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

    10:00-11:35 主旨演讲

李 琪(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改革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 、教授)

演讲主题:《G20:存异求同的合作伙伴》

王逸舟(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演讲主题:《新时期的区域国别研究:几点思考与建议》

题目:《G20:存异求同的合作伙伴》

韩冬雪(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

演讲主题:《比较政治学研究方法》


9月24日 下午 

13:00-14:30  主题研讨1:G20 与治理

专家点评:朱春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14:40-16:10  主题研讨2:G20、国际合作与国际组织

专家点评:高恩新(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16:20-17:50  主题研讨3:G20视野下的各国政治、经济与外交

专家点评:袁 峰(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科社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9月25日 上午

8:30-10:00  主题研讨4:G20与文化软实力研究

专家点评:胡 键(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10:00-10:30  学术沙龙:《如何做好社会科学研究》

主讲人:刘建军(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10:40-11:45  闭幕式

总点评:钱 皓(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加拿研究中心主任)

闭幕致辞:郭树勇(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