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PA人物|唐雪丹:我已等待你多时,终于知己般相遇

发布者:王尔诺发布时间:2016-11-30浏览次数:2569


唐雪丹,2013级国际政治专业在读学生,“间隔青年采访计划”发起人,《你比你想象的更自由》主笔作者。


她用细腻的笔触,讲述一个一个“间隔青年”的故事,就像把所有人的悲欢离合,所有的江河湖海,一页一页装订成册。越过那座山,回头看,那个她有多忘我。



“兜兜转转,旧念未改”


初初接触“间隔年”概念的唐雪丹,还是一个处在繁重课业负担下的高二学生。单调的生活环境和沉重的学习压力,让原本就很契合她探索外在世界冲动的“间隔年”更加具有吸引力。她常在难得的闲暇时间里读许多关于间隔年的书,比如“间隔年第一人”孙东纯的《迟到的间隔年》,幻想着挣脱高中樊笼后,来一个属于自己的“间隔年”。


然而当她真正步入大学,事情又没有那么简单。全新的环境与人群、等待探索的魅力之都、和所面临的多种选择,都曾让唐雪丹陷入迷茫。她坦言:“就算给大一的我一年时间,我可能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做什么。”于是“间隔年”被当做一个不成熟的冲动搁置了下来。


临近大二寒假,唐雪丹偶然发现,身边不就有正在“间隔年”或者已经“间隔年”的朋友吗?“他们是我们稍稍踮起脚尖就能够到的人。”于是沉睡已久的念头渐渐苏醒,她很好奇:这些人休学一年去做了什么?他们的生活从此有何不同?从一开始在好奇心驱使下进行的单独采访,到后来想要使“间隔年”影响力扩散出去从而组成了团队,和最后《你比你想象的更自由》成书的出版,她觉得一切收获都是额外的。对于她大学期间参加各类活动、创办“间隔青年”、写自媒体等等的丰富经历,她觉得:“好像你的每一个经历看起来是一个个散点,但其实冥冥之中,这些点之间总会有些联系来把他们串联起来,勾勒出一个更完整的你。”的确,兜兜转转后,青山未改,绿水长流。



“万种境遇,不敌一种真诚对待”


采访中,我几乎是有些迫切地提出了我最好奇的问题:“30位受访者,你都是怎么找到他们的?”学姐轻轻地笑了,继而说出了今后会使我深信的一句话:“当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会出现一个‘宇宙吸引力法则’,你身边的所有人,不论是你的朋友,还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他们都会来帮你。”这30个有着不同经历的有趣gapper,有的来自他人推荐,有的则是通过关注唐雪丹团队公众号“间隔青年”得到招募消息,主动接受采访。在和学姐简短的采访中,她使我感受深切的品质便是——真诚。正因如此,收集故事的过程中她全然享受不觉辛苦,出版和宣传时面临的繁杂事务也笑着面对。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采访尾声时,我问她:“所以这次出书经历会让你更加注重过程,不那么看重结果了是吗?”学姐回答道:“嗯,对。但也不能完全这样说,我知道好的结果是会来的,因为我在过程中认真投入了。”



“你已等待我多时,终于知己般相遇”


被问及给她印象最深刻的受访者时,她沉吟片刻后,给我讲述了一个名叫“严然然”的女孩的“间隔年”故事。这个跳舞多年的女孩因意外受伤,在修养期间冒出了“间隔年”念头。17岁开始,她用搭便车和当“沙发客”的方式,环游了中国和东南亚。唐雪丹说,“她对我影响很大,尤其是对去年的我。”听着我的受访者讲述着她的受访者,会想起这样一句“你已等待我多时,终于知己般相遇”。那些受访者往往与她志趣相投,一顿谈话就能使他们成为“知己”,而现在唐雪丹依旧和她的受访者们保持着联系,分享生活的点滴喜悦。



她的书也曾让她的读者找到过知己之感,有人曾给她发私信说:


“感谢你,可以让我看到这么多美丽的故事,很多自己想做却没办法做的事,在书中,把它变成享受。”

谈及此,唐雪丹脸上露出笑容,我想这是对于一个作者而言最大的意义。



“生命不息,步履不停”


“当你跳出生命的舒适区,生命的魔法就会发生。”这是唐雪丹一位朋友最近出版的书里的话,她个人很喜欢。



“我并不认为我们对他人的影响有多么大,我们只是想继续让更多人的了解‘间隔青年’,尤其是我们的上一辈。”这是唐雪丹内心的真实想法。《你比你想象的更自由》出版后,既带给了对希望用“间隔年”去探索世界的人更多勇气,也引发过关于年轻人需不需要间隔年的理性讨论。对此唐雪丹认为,“无论是让一些人勇敢选择漫步人生,先看风景,再去沉淀;还是让有明确规划的人坚定选择两点间最短的直线距离,我觉得都是对自己很有意义的选择。”问及以后是否还有继续写书的打算,她迅速而坚定地给予了我肯定答案。于她而言,写作是一件愉悦享受的事,更何况《你比你想象的更自由》销售态势大好,出版社的库存已经悉数卖光。画了一个圆满的圆后,她还想继续以各种推广“间隔年”的概念,以及更为重要的间隔年精神——鼓励每个人去尽情探索自我。


采访&编辑:龙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