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模拟联合国协会概况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16-12-08浏览次数:241




(一)协会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成立于2006年,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院学生会下属部门之一,也是面向全校的兴趣社团,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内享有很高的声誉和人气,其举办的活动也受到校内同学的欢迎。其下设学术培训、外联公关、人资联络、宣传设计四个部门,各自负责学术资料的采集编撰、公众平台管理、对外联络、各类招募、绩效考评、账目收支、周边设计等工作。每个部门设总监一名,由他们带领各自的干事完成各部门工作。另外,学术培训部下设学术顾问团,由学术培训部指定成员负责,以整理保存协会内部学术资源,巩固协会内部学术氛围。


  上外模联协会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模拟联合国项目在上海、华东其他地区乃至全国的推广与发展,并于2009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全国性的大会。上外模联协会凭借着其高质量的学术水平与会务水平,逐渐成为中国联合国协会指定的华东地区的牵头协会之一,每年10月底至11月初的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更是成为模联界的一大盛事,并已成为中国五大模拟联合国大会之一。






    此外,上外模联始终相信学术素养是模联活动的基础。关于如何提高学术素养,上外模联有两点方针,即鼓励参会与学术培训相结合。上海外国语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一向致力于参与模联会议活动,在参会的过程中,协会的干事们通过议题调研、会议参与、文件撰写的方式全面提高了自己的知识水平;另一方面,上外模联还组织了校内模联培训、学术沙龙、校内会等方式来促进协会内学术氛围的营造。


    上海外国语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将怀揣着让世界听见中国青年人的声音,为共同缔造中国青年人的声音而努力的理想,秉承着“学术、责任、远见、真实”(Academic, Accountable, Aspirational, Authentic )的四A原则继往开来,再创新的辉煌。




陈健——原联合国副秘书长、国家商务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

刘晓明——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李肇星——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翻译协会会长



(二)协会历史

1.发展过程

    2006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Shangha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Model United Nations Association)作为学生社团成立,同年的11月15日,由上外法学院主办的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一届模拟联合国大会正式召开,也拉开了上外模联蓬勃发展的序幕。仅仅经过三年时间的积累,2009年11月27日,2009上海市模拟联合国邀请大会暨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四届模拟联合国大会[ 后正式更名为“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SIMUN 2009)成功召开,成为了上海市第一次地区级的模联活动。此后的每一年里,SIMUN已成为上外模联协会与所有模联人的一个一年一度的美丽约会,SIMUN2009至SIMUN2012四届大会使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从出生到成长到壮大,逐渐走入了每个模联人的视线,得到了广泛的认可。2015年,恰逢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也迎来了其7岁生日,逾300名精英代表齐聚一堂,奉上了一场规模空前绝后的学术、社交盛宴,也为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送上了最好的七周年生日礼物。但我们并未满足,今年以及日后的每一届大会,全体上外模联人都将竭尽全力为各位代表奉上尽善尽美的模联会议。


2.获奖节选

 2004年参加北京模联大会人权事务委员会,获最佳演说奖;

 2005年参加北京模联大会获最大贡献奖;

 2006 年10月参加北京模联大会,囊获优胜队伍奖及未来领袖奖,并在会后与时任外交部部长李肇星进行了交谈;

 2011年3月24日参加由北京大学主办的亚洲国际模联大会,上外代表获杰出代表奖;

 2011年5月20日参加西北工业大学模联大会,上外代表获最佳贡献及最佳代表奖,主办方授予上外模联最佳组织奖;

 2011年11月18日参加中国模联大会,获荣誉提名奖;

 2011年11月24日参加浙江大学主办的泛长三角地区模联大会,上外模联代表团囊获最佳代表、最佳合作、最佳立场文件等多项大奖,主办方授予上外模联代表团最佳组织奖;

 2012年3月22日参加北大亚洲国际模联大会,获得杰出代表奖;

 2012年3月参加北京模联大会获杰出代表奖;

 2012年11月16日参加中国模联大会,获主新闻媒体中心最佳通讯社奖;

 2012年11月28日参加浙大泛长模联大会,获荣誉提名奖,上外模联获最佳组织奖;

 2012年12月1日参加北外模联大会,获最佳立场文件奖及荣誉提名奖;

 2013年1月16日参加香港模联大会,获最佳立场文件奖;

 2014年12月参加浙大泛长模联大会,获杰出代表奖、杰出记者奖、最佳外交斡旋奖、最佳代表团等奖项;

 2015年5月参加北京模联大会,获杰出代表奖。

 2015年5月参加中国人民大学模联大会,获最佳代表奖等奖项。

 2015年5月参加西北工业大学模联大会,获Distinguished Delegate等奖项,并获优秀组织学校奖。

 2016年2月参加哈佛模联大会,获Best Talking Voice等奖项。

 2016年5月参加北京模联大会,获最佳代表奖等奖项。

 2016年11月参加东华大学莫联合国大会,获杰出代表奖。

 2016年12月参加浙江大学泛长三角地区模拟联合国大会,获最佳立场文件奖。






(三)协会现状

    上海外国语大学地处中国经济中心上海,交通便利。作为外国语大学,对国际事务的关心程度及了解程度相对较高。上海国语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集合上外最优秀的一批学子,来自各院系如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法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英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各类小语种院系的同学齐聚一堂,诠释着模联国际化的特色,共同维持着上外模联的运转。在每年的各项活动中,上外模联的干事严谨认真地完成、完善、完美了每项活动的每一个细节,给活动的参与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