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模拟联合国协会主要活动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693

(一)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SIMUN)

    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是上外模联的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在每年的十月至十一月于中国上海召开,并以其一贯优秀的学术水平与会务水平吸引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代表参与。每一届会议的成功召开都离不开三个阶段,即筹备阶段、办会阶段与总结阶段,也正是这三个阶段的严谨落实保障了上外模联的水准。

    筹备阶段的工作主要包括学术工作与会务工作的准备,大致有各类人员(主席、代表、志愿者)的招募、会议的设计(规则设计、委员会确定、议题确定等)、学术文件的撰写、各类会议用品的设计与制作、宣传与赞助联络、会议相关环节策划、建立代表联系网络等。

    筹备阶段也是关系到一场会议能否成功召开的最重要的环节,其对团队各方面能力的要求也是极高的。上外模联深知分工与合作结合的重要性。我们可以看到学术培训部认真严谨地策划考核、撰写文件、校对材料,外联公关部为大会的细枝末节而奔走忙碌,人资联络部精心规划出复杂的联系网,宣传设计部将我们对美的追求变为现实。会议的成功正是建立在既独立又交错的工作之中。












































    办会阶段是成果展示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阶段,也更得到了上外模联协会的重视。

    在办会期间,人资联络部安排注册,学术部监管会议进程,外联公关部提供的各项服务,宣传设计部的影像记录与视频制作,各个部门的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上外模联同样重视总结阶段的工作。在大会结束后,上外模联以部门小会与协会大会相结合的模式,使每个协会成员都了解到自己和部门在大会中的优点和缺憾,既收获个人的经验,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也培养了整体意识和全局观念。


SIMUN2009


SIMUN2010


SIMUN2011




SIMUN2012


SIMUN2013




SIMUN2014



SIMUN2015



2015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于2015年10月29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教育会堂隆重开幕,上海市政协常委、对外友好委员会主任道书明,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孙小双、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罗杰、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上外团委副书记田昊罡及国关学院各年级辅导员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大会收到了来自中国联合国协会的贺信,并邀请到包括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60余所知名学校、300多名代表参与大会。





(二)校内会及学术沙龙


1.校内会



    校内会是设立于上外校园内,以进一步发扬模联精神、吸引参与者、锻炼模联成员为目标的上外模联特色活动。从2006年起在上外校园内举办校内会议,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一届,并曾有幸请到美国原驻沪总领事、前助理国务卿滕祖龙先生担任评委。


    对于协会成员来说,通过委员会设置、议题设置、背景文件撰写、代表招募等工作的进行,可为之后SIMUN的经营积累经验。对于参会代表来说,会议的“真实性”、“实战性”能确保大家得到充分的锻炼,使大家能将之前学术培训中的所学,消化应用于实践中,并提高磋商技巧、表达能力等。


    在设置会议议题时,上外模联协会充分考虑了校园情况,设置一些校内学生有着思考和感悟的议题,保障了上外同学们的兴趣点与思考深度,使同学们使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够得到实践,加深对模联的认识和兴趣。



2.学术沙龙Group Learning

    Group Learning是建立在社员培训基础上的总结与升华。简单来说,它是一个小型的模联会议,但是又有所不同。它糅合了学术研讨与学术会议,更多地聚焦于“实战性”、“总结性”。

    类似于模联会议,学术沙龙会选取一个模联议题,但是讨论形式是:先讨论,再开会,边讨论,边开会。需要达到的效果是:在讨论之中获取灵感,在开会之中交换意见、总结经验。也使空洞的理论教学与规则变得易于理解。


(三)高校论坛





高校论坛是上外模联的又一大革新,在经过几年的筹备后,第一届华东地区高等院校模拟联合国协会论坛于2015年正式启动,并于5月23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召开,首次举办即吸引了20余所高校的参与。

    高校论坛旨在加强高校模联协会间的交流合作,进行模联协会建设与模联会议举办的经验分享,建立起一个模联资源分享的联络网。论坛的形式主要有关于模联协会建设与模联会议举办的讨论协商交流会,嘉宾讲座,代表聚餐等。相信高校论坛的举办能为模联文化的进一步推广做出杰出的贡献。



(四)模联培训


1.讲师培训

    讲师培训,是学术水平整体提高的前提。一个讲师不仅应有良好的学术素养和丰富的模联经验,也应掌握讲授的方法技巧。上外模联协会会选择一批有能力的模联人,教授他们如何有效开展各类学术培训,从而能将规范、系统的模联知识,传授给更多的模联协会成员,这也是学术培训总监的主要工作之一。


2.社员培训

    社员培训是提升模联团体内部学术水平的关键。通过对模联会议的准备过程、会议流程、会议技巧等多方面进行专项研讨,可以使模联社员对于模联会议有进一步的感知,有效提升模联社员的学术水平,从而为之后的参会、办会,培养出优秀的模联人才。培训内容包括对模联会议的通识教育,如模联的意义和历史,模联会议的大致流程和规则等;对协会成员的学术素养、专项素养的提升如从模联会议的背景寻找切入点的方法;找寻国家的立场和观点的角度;资料收集的途径等。



3.校外培训

    受其他高校模联协会邀请,上外模联学术部成员也会前往其他学校开展模联培训。




(五)团建活动

    上外模联的成员在专注学术的同时也专注于对协会友好氛围的创造,只有协会成员彼此信赖彼此亲近,才能达到工作效率的最大化和提高个人价值认可度。因此上外模联协会会不定期地举办轰趴、郊游、聚餐、真人CS等团建活动为协会的同学们增添乐趣和工作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