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战精神和韬奋精神——国关学院教工党支部参观走访四行仓库和韬奋纪念馆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321



2017422日上午,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学院党员老师参观走访四行仓库及邹韬奋纪念馆,重忆抗战峥嵘岁月及民间救亡图存精神,对党员教师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思想再教育,激励着教师纯洁党性、甘心奉献,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1937813,侵华日军大举进攻上海,淞沪抗战爆发。为向国内外宣誓抗战到底的信心和决心,争取国际社会支持,1026111日,中国军队第88262524团团副谢晋元临危受命,率领420余名官兵(外界称“八百壮士”),坚守闸北四行仓库四天四夜,其战斗事迹之英勇,爱国气节之豪壮,振奋国人,震惊世界。这次保卫战的成功,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在纪念馆之前,老师们即被沧桑厚重的“四行西墙”所震撼,墙体上布满枪眼弹点,炮击造成的大面积破损墙体被真实而完整地保留下来,诉说着战争的残酷和抗战的艰难。走进展厅,又被谢晋元《给妻子的家书》吸引,“晋元决心殉国,誓不轻易撤退,亦不作片刻偷生之计,在晋元未死之前,必向倭寇索取相当代价。余一枪一弹,亦必与敌周旋到底”,表达了对妻子、家庭的深情和歉意,更体现了视死如归为国捐躯的无畏精神。随后,珍藏的历史照片、烈士遗物、杀敌场景、影像资料,生动真实地展现了淞沪会战的历史全貌以及抗日将士反抗日军侵略的壮烈情景。各位老师纷纷表示应该牢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沐浴了抗战的烽火后,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工党支部一行又来到了位于重庆南路20554号的邹韬奋纪念馆进行参观。邹韬奋先生,是我国近代历史上杰出的新闻记者、政论家和出版家。他一生为民族解放、为民主政治、为进步文化事业奋斗不息。党中央高度评价韬奋先生二十余年为救国运动,为民主政治,为文化事业,奋斗不息,虽坐监流亡,决不屈于强暴,决不改变主张,直至最后一息,犹殷殷以祖国人民为念,其精神将长在人间,其著作将永垂不朽。各位党员老师纷纷为不畏权势、敢于讲真话、爱国抗日、百折不挠的“韬奋精神”所感染,表示要以教书育人为根本,传播真理、培育英才。

一上午的爱国主义教育参观行程,简单而紧凑有序。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老师们受到英勇无畏的抗战精神和大公无私的韬奋精神的深刻洗礼,表示以后要为理想奋斗不息、为真理战斗不屈、为教育奉献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