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段泳副研究员参加《环球交叉点》讨论阿富汗重建问题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2-05-22浏览次数:1021


 

202256日,东方卫视深度国际时评栏目《环球交叉点》播出特别访谈节目“直击塔利班治下的阿富汗现状”。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汪段泳副研究员在阿富汗进行田野调查期间受邀参加录制,与主持人上外校友袁鸣,和两位知名业内专家共同探讨仍处于局势动荡中的阿富汗重建问题,以及中国可怎样履行大国责任助阿富汗走出危机。

 

 

汪段泳副研究员已是半年来第二次深入阿富汗全境进行田野调查,他首先介绍了自己直接观察到的阿富汗当前人道主义危机情况。根据实地探访,他认为阿富汗至少在大城市中的生活物资并不重度匮乏,问题主要症结在于流动性严重不足和居民收入剧跌导致的支付困难。阿富汗家底原本就薄弱,去年局势剧变后迄今全社会就业状况急剧恶化,经济形势目前处于严重凋敝状态。又因其数十年年大量接受国际援助,早已形成恶性依赖,缺乏自生能力,发展模式极不健康。其次,关于当地安全局势,汪段泳根据亲身经历,认为虽然塔利班上台后社会治安有所改善,但仍然面临“伊斯兰国”恐怖袭击、北方联盟“春季攻势”等严峻挑战,且最近安全形势正在急剧恶化。最后,汪段泳讲述了在阿富汗当地参与援助过程中的实际案例,观察到中国对阿富汗的援助得到了当地社会的普遍认可和诚挚感谢。而除了直接援助,在未来阿富汗战后重建和经济恢复进程中,中国可充分发挥能力优势和成熟经验,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电力等当地急需事业方面,提供意义更加深远的发展合作支持。

 

 

新的时代,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责无旁贷;新的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刻不容缓。袁鸣与汪段泳正是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而脚踏实地献计献策并向国内外讲好中国故事的典型代表。 建校七十多年来,上外师生的足迹遍布全球各地。讲好中国故事、为增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贡献力量,上外师生,始终在路上。

SISU,立足世界舞台,讲述中国故事。诠释世界的身影里,下一个,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