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起航,向更好的自己:上外国关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770

2022年6月2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本次毕业典礼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为毕业生送上了一份难忘的毕业礼物。院长郭树勇、党委书记张绍铎、副院长晋继勇、副书记蒋灏、教师代表王凯、辅导员崔胜南、任童出席典礼,为同学们在上外国关的最后时光划上句点。

纵有古今,横有中外;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本科毕业生代表2018级国际政治专业湛焜雅、研究生毕业生代表2019级外交学专业黄佳陈、留学生代表2020级国际关系专业山王子、家长代表程思凝妈妈王秀芹女士分别发言。

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初心应不改,明日展鸿鹄。代表们分别从学习科研、课外实践、生活体会等方面回顾同学们在上外国关的点滴记忆,感谢老师们的以身作则和因材施教。学院不但传播给学生们以知识,也提供给学生们更高的视野、更好的平台,助力同学们实现更远的梦想,走向全球,走向新时代。同学们许诺,自己必将会以更坚定的信念和昂扬的姿态走向社会,践行“明德致公 卓越为国”的院训,做新时代的上外国关人,为上外国关打出一片新的天地。

国关学院王凯老师结合自己求学科研生活过程中的四大教训,提醒同学们要培养积极合作精神、凡事要做好未雨绸缪的准备、不可追求一步到位的完美、不能低估自己的潜力。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比较不同时间段的自己、不同时间段的中国、不同地理位置的社会来更加均衡地理解自己、社会和两者之间的关系。

青春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毕业是一群人的离合悲欢。多年寒窗苦读,同学们终于顺利毕业。由于特殊原因,同学们今年不能亲自站在台上由学院领导亲手拨穗,但本次线上学位授予仪式采用创意的“电子拨穗”形式,给同学们留下了更多的快乐和感动。

党委书记张绍铎、党委副书记蒋灏分别宣读2022届优秀毕业生名单及2022届“院长特别奖”获得者名单。张绍铎书记在宣读优秀毕业生名单之后,亲自朗诵自创的“一二三四五六”体祝福语,把优秀毕业生的名字嵌入其中,送上对全体毕业生的殷殷嘱托和美好祝福。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寄语2022届毕业生,向所有147位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致以美好的祝愿,向辛勤付出的老师们和家长们表示诚挚的谢意。郭院长以三个关键词祝愿同学们走向社会,走向世界舞台:英雄(heroic spirit)、常识(common sense)、细心(attention to details)。


所有的毕业生共唱一首歌《我们是骄傲的上外国关人》,由本院老师作词,毕业生孙胡蝶谱曲。


东海之滨,佘山脚下,

我们学习在上外国关。

格高志远为民族复兴读书,

学贯中外为文明互鉴钻研。

明德致公风雨之中持常识,

卓越为国辉煌之际怀天下。 

外语外交外事我们的专长,

国强国是国治我们的理想。

民主民强民享我们的初心,

和谐和合和平我们的夙愿。

刻苦学习磨练本领,

立足本土面向世界。

我们是骄傲的上外国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