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机关,到央企——国关学子的多元化发展 :国关学院“枝叶关情”系列讲座第二讲侧记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327


2022420日,国关学院邀请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经济发展处副处长朱佳毅和上海联通客户服务部总经理罗丽娟两位嘉宾,带来了枝叶关情系列讲座第二讲。两位嘉宾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们的职业发展心得体会。

朱佳毅以《衔接最后一公里——谈从校园到机关的几点体会》为题,从“毕业生核心竞争力”、“专业知识与岗位需求的匹配度”以及“个人经历与职场经验”三个板块,分享了他从学生时代走向职业生涯的心路历程。他表示,学生在校园里打下的坚实基础,对于从“大学生”到“职场人”角色转变过程是至关重要的。他建议同学们应该积极利用学校的图书馆资源,博览群书、开阔视野,也要抓住上外的语言优势,在浓厚的语言学习氛围里勤加练习,努力成为“多语种+”人才。国关学子要深耕专业领域、提高思辨能力,只有同时拥有自我学习的意识和接触新事物的能力,才能在人生的任何阶段都保持求知欲和进取心。在职业规划上,他鼓励同学们要以兴趣和性格为导向,以勇于试错的态度,在不断地尝试和修正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

罗丽娟以《用做学术的精神来做职场的事》为主题展开了她的分享。她在央企工作十多年,也经历了不少次“转型”——从幕后到前台、从文案到销售、从一线到职能部门,一次次转型是对她的适应能力的考验,也给她带来了许多感悟:第一是要有刻苦钻研精神,无论身处哪个岗位,只要有钻研精神就能快速适应并迅速掌握规律要领,从而高效开展工作;第二是在工作中也要保持学术追求路上的“求真务实”,稳健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勤恳务实的工作态度不仅是科研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职场人所应该具备的;第三是要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她认为,继承性的创新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确定工作的起点、思考存在的问题和规划未来的方向,在工作中,我们应该坚持“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一切皆有可能”的准则;第四是要有独立、自由的工作风格,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质疑声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步伐。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大环境下的行业动向、疫情期间的就业前景、面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问题和两位校友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枝叶关情”讲座对于同学们而言意义非凡。在从校园走向社会的转型过程中,同学们不仅要能够掌握本专业知识,更应该积极地适应形势变化,不断学习、夯实自我,不断跨界、突破自我,以全局观、系统观来看待自我发展的职业路径,规划人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