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沪上重点高校相关院系外交人才培养”研讨会侧记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531





  11月21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办的“沪上重点高校相关院系外交人才培养”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四家中央部委、九所高校的十一个院系的相关代表与会,大家围绕外交工作的人才需求、如何为外交一线培养优秀人才而展开,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会议由国关学院党委书记张绍铎召集并主持。在第一个环节中,外交部、商务部、中联部和团中央的相关领导出席致辞,从国家外交战线的需求出发对外交人才应具备何种素质提出明确而细致的要求。 

  在第二个环节中,上外国关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和上外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曹姝婧老师分别介绍了上外国关学院的发展状况和上外近年来向国家部委输送外交外事人才的情况。在第三个环节中,来自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复旦大学国务学院、上海交大外语学院、同济大学外语学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关学院、华东师大外语学院、上海财大外语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领导围绕国家部委的外交人才要求展开讨论。讨论主题分为四个方面:如何培育学生的报国志向、如何提升学生吃苦精神、如何从提升“翻译、办案、调研”能力出发培养人才以及如何培养“文装解放军”,但实际上大家的讨论范围涵盖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囊括专业素养、思想政治、社会实践等全方位,既介绍各自经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又直面问题,相互切磋,集思广益。对标上外第十五届党代会上“六跨”的标准,本次会议至少达到了“跨专业”、“跨学科”、“跨学校”,并更上一层楼创造性地达到了“跨部校”、“跨党政”。作为一线人才培养单位的院系领导很少有机会与国家部委等高层次人才需求单位直接交流,本次会议创造了这样一个直接倾听多个部委声音的机会。一般的学术会议做到“跨专业”、“跨学科”、“跨学校”并不困难,但“跨党政”的校际会议很少见,院系层面一般都是党政领导各管一摊,而实际上人才培养的工作是需要党政密切协同配合的。 

   本次会议的参会者中有5位院系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大家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能与外校尤其是外校不同学科的院长、副院长面对面交流,思想的火花更加璀璨。院长、副院长们也有同样的感受。这既是沪上高校相关院系对外交人才培养模式的共同探索,更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助力新时代中国大国外交事业的有益尝试。接下来,上海各个兄弟院校间、不同院系之间将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互通有无,努力做到外交人才培养方面的资源共享、经验互鉴,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祖国外交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