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国关学院师生热切关注学习党的二十大开幕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311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组织全体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看开幕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

“愿以存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开幕会结束后,学院师生畅谈观看体会。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张绍铎】

党十九大以来的五年中,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稳定发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得到世界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推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日益接近全面实现。

对接下来的五年乃至更长的时期,二十大报告给出了明确指引。十四亿中国人的共同富裕和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壮举。中国的现代化要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和平并造福世界。这一伟大蓝图,让人心情澎湃,接下来国关学院党委将与全体党员和全体师生努力学习二十大报告,结合学院发展贯彻二十大精神。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

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政治报告,其中对中国外交作了大量的重要的阐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结合现有文本的学习,我们不难理解,中国将继续坚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首先,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宗旨;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使得新中国外交从胜利走向胜利。

其次,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的历史经验。十年来的中国外交,以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重要特征,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赢得了广泛的国际赞誉,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显著提升。

第三,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根据二十大报告,今后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中国式现代化的选择不是战争和国际冲突,而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它的本质要求包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离开了和平发展道路,这一切都无从谈起。

第四,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需要。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与国际社会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提出了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为内容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应付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有利于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利于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蒋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需时刻牢记的责任和使命,将理想信念贯穿与人才培养过程之中,牢记人才培养的理想信念主线,赓续和传承红色基因。在实践中,需守正创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入脑入心,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体现出上外国关人的鲜亮底色。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晋继勇】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体现人们对百年大党再出发决心的关注和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旗帜鲜明,为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指明的方向。党的二十大作出的科学谋划,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世界政治秩序和格局的重塑,事关全球治理攻关难题的破解,事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这次大会必将彪炳史册,对于中华民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习近平总书记上述有关教育的讲话,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精神动力。

作为一名战斗在高校育人一线的党员教师,我深刻意识到,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上述有关我国对外的政策的讲话,为我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提供了思想引领。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形势下,本人会立足于全球卫生治理研究,及时追踪相关研究前沿,为中国如何推动全球卫生治理的发展和全球卫生正义的实现,充分发挥咨政启民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师汤蓓】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持”部分放到非常突出与优先的位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对国家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高等教育是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作为一名高校科研教学人员,我认为,将上述要求落实到在政治学与国际政治专业的人才培养上,首先需要从国家发展与人类命运的角度思考我们育人的目的、方向与具体要求。衡量学生培养的质量与效果,也要首先将价值观、人生观的塑造放在第一位。不仅要看学生在考卷上答了什么,也要关心他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具体做法是怎么样的。其次,要更好地将科研与教学实际结合起来,切实用科研进步助推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让课堂切实成为青年学生了解真实世界的窗口与思考不同社会制度经验与教训的训练场。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教师必须以身作则、言传身受,做好青年人才学习、研究与成长的引路人。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师、教工第二支部书记徐谙律】

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从政治、经济、民主政治建设等领域系统总结了近五年中中国共产党为应对这些挑战所采取的策略。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这份高度总结的材料也为未来党的领导指引了方向。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相信随着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未来的中国必将更美、更强。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崔胜南】:

世界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天,本科生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预备党员同学线下共同学习报告。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心潮澎湃。新时代的这十年,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了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十年来,党中央面对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等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审时度势、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使得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为九千六百万中共党员之一,我将继续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推动干事,以昂扬斗志和饱满热情、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辅导员、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任童】:

   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开幕式后,我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并和同事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储备知识,积攒力量,做好准备,

过去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新冠疫情的挑战下打赢了无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卫战。在过去五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中国的伟大形象,发出了中国的伟大声音,贡献了中国的伟大发展,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作为青年党员和教育工作者,我深受报告内容触动,进一步感受到肩上责任之重,使命之重,任务之重。我将继续勇挑重担,主动向前一步,发挥特长,打起精神,发挥创造力和开拓力,以恒心、耐心、决心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朝着光辉灿烂的伟大目标不断前行。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0级本科生付梓淼】

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中习主席的讲话掷地有声、振奋人心。透过真诚的话语,我看到的是一个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政党、一个脚踏实地稳步前进的中国!立足实际、实事求是的坚持使得过往的伟大成就更有意义,使得未来的美好世界更有希望。

习主席的报告仿佛一部宏伟的电影,过往成就历历在目。闭上双眼,细细聆听报告,我仿佛看到了贫苦人民脱贫后的喜笑颜开,仿佛感受到了打赢反腐败持久战后的大快人心,仿佛听到了全国人民爱党爱国团结一致的铮铮誓言。一字一句、一行一节,成就的汇报、有序的安排和有力的承诺使得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美好憧憬指日可待。永葆初心、与时俱进,我相信未来的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底色永不会改变且日久弥新;立场坚定、不激进但不退让,我看到台湾回到祖国母亲怀抱的那天正向我走来;稳中求进、创新驱动,我看到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中国的希望;合作共赢、大国担当,我坚信社会主义中国会带给世界人民更多温暖和光亮。

开幕式闭,发展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仿佛看到未来的祖国天更蓝、水更绿、人更美、心更甜!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2级硕士生马瑞阳】

在二十大报告尾声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阐述了他对中国青年人的殷切期望,我对此感触颇深。“青年强,则国家强。”尽管目前我们青年人也面临很多的压力,但我们不能为此怨天尤人,选择“躺平”,随波逐流,碌碌无为。因为党始终重视青年人的发展,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所以说眼前的困难暂时的,我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我们要学习老一辈大无畏的乐观革命精神,想想前辈们是在那样贫瘠的物质条件下成长,奋斗,为我们缔造了这样国泰民安的新时代,我们青年人要克服惰性,娇气,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青年人只有拼搏奋斗,才能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明天!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1级博士生柯研】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直接指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作为一名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国际秩序是我的重要研究方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所倡导的国际新秩序,其中所体现的观念建构性有别于美俄两国的国际秩序观。传统意义上美俄所提倡的通过权力平衡所建构的国际秩序往往通过战争、联盟或者划分势力范围等方式进行建构,而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回顾国际权力斗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力图克服之前的路径依赖,希望以包容的态度,通过多边协商,全人类共同建构一个站在全人类利益基础上的国际新秩序,以此来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对此我应该继续深入研究与探索,将论文写在国家的发展进程之中。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时代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