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3年 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工作办法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2000

20231月,学院已公布了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进入综合考核的名单(共计69人)。根据学校要求,近日启动综合考核工作。

 

一、通知确定和上报

成立综合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郭树勇院长任组长,张绍铎、杜峰、蒋灏、晋继勇为组员。38日上午,召开有上述组员参加的会议,确定综合考核的时间。根据博士“申请-考核”制初审通过名单38日向考生发布笔试和面试等有关通知。同时,向参加面试的有招生任务的博导发布大组面试的通知。

 

二、综合考核总体安排

综合考核工作拟安排在322-25日。学院统一安排考场,考试在虹口校区线下举行,延续往年做法,采取大组面试。政审工作放在面试期间进行。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研究生工作负责人担任纪检巡考员,研究生秘书或相关秘书担任考务秘书。命题工作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实施,由院长负责安排。

 

三、综合考核基本流程

1、考试时间。

笔试。322日上午在上外虹口校区进行专业基础和英语水平两门笔试。其中英语考试时间为8:30-10:00政治学专业基础考试10:30-12:30,满分均为100分。具体地点另行通知。笔试成绩不及格考生不进入面试程序。

面试。面试在323日至25日举行,满分100分,含学术基础、知识结构、科研能力等。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由所有相关博导和外语老师组成面试组,由院长主持面试。与往年一样组成大组面试,考生的场次提前一天通知。全程录像。

注意:考生可选取本人所擅长语种进行面试,并将语种信息于2023315前发至邮箱shisusirpa@163.com,如未发送的,默认面试语种为英语。

2、报到注意事项。考试当日提前半小时,考生到上外虹口校区笔试考场报到(查验证件:身份证、综合考核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学生证等原件

3、政审。笔试后322日下午组织政审,由书记和副书记具体负责组织。政审主要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最终成绩,但该项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拟录取。

1)考生成绩上报及拟录取。

综合考核按照《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实施。在规定时间内,学院组织老师进行阅卷工作。面试之中,各场次的考官打出面试分,交由学科点计算出每位考生总成绩。纪检人员到场监督。

学院招生工作指导小组对原始成绩进行技术性复审后,将外语水平、政治学专业基础和综合测评成绩相加,得出综合考核总成绩(总分300分),在规定时间内上报研究生院招生与综合办公室。

外语水平成绩60分(含)以上、政治学专业基础成绩60分(含)以上视为笔试合格;综合测评成绩60分(含)以上视为面试合格。笔试、面试考核成绩均合格者,将其各项综合考核成绩相加求和,排列拟录取顺序。

我院将在确定考生成绩顺序后,符合当年可招收要求的考生进入拟录取名单。

2拟录取考生确定专业与导师

学院将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开展录取工作。学院录取时按照一级学科录取进入录取名单的考生要参考招生专业目录和自身总分情况先填报志愿(考生须按照意向顺序填报 57 个志愿)。学院将按照考生总分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确定考生专业。

考生确定专业后,需要在专业内填报导师意向志愿(志愿数不少于意向专业内有招生名额导师数量的三分之二),导师在考生所填报志愿排序中选择考生。对于未被导师选中的考生,学院有权分配导师;考生不服从分配的,视为放弃招录资格。

注意:请考生及时关注上外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相关信息,我院也将通过电话、邮件形式与各位进入录取名单考生保持联系。

 

5、公示。录取名单签字并经核对后,上报研究生院,进入拟录取程序,经学校核对后,予以公示。

 

四、未尽事宜,由学院会同研究生院商定。

 

五、本方案的解释权归综合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