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联尽显新青年风采 实践诠释共同体理念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617


2018年4月6日至4月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主办的2018上外模联校内会在国关学院特色教室成功举办,历时一天半,来自全校各学院共40余名同学参加了会议。校内会是设立于上外校园内,以进一步发扬模联精神、锻炼模联成员为目标的上外模联特色活动。本次活动中,参会代表共聚一堂,倾注智慧与心血,致力于解决人类社会各个方面的重大议题,展现出了青年人的气魄、担当与活力。

此次校内会遵循“学术、真实、远见、责任”的4A原则精神,为参会代表开设了包括中文委联合国安理会,英文委联合国大会,以及主新闻中心在内的三大会场。

中文委将“针对朝核问题及其解决方案的讨论”设置为议题。国际社会对朝核问题非常关注。各国所采取的立场和方针也是不一致的,有力促利益相关方谈判的,也有采取武力威胁的方式施压的。在本次会议中,以“中、朝、美、日、俄”五国为轴心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与磋商,最终提交了三份工作文件和一份决议草案。

轻小武器的非法贸易在世界范围内的冲突及冲突后地区受到广泛关注,也是联合国持续讨论的话题。本次校内会英文委员会中,由学生扮演的各国外交官,在美国、俄罗斯、中国代表的主导下,针对“冲突及冲突后地区的轻小武器”、“流通中的武器禁运”、“武装犯罪中的轻小武器”、“民用枪支权”等方面对轻小武器的非法贸易问题进行了讨论。经过激烈的讨论和反复磋商,各国代表就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定义、非法贸易问题的严峻性和消除非法贸易的措施达成了共识;由中方代表、美方代表分别主导起草的两份决议草案最终并为一份。委员会共提交一份工作文件、一份决议草案且获通过。

主新闻中心共设有新华社、美联社、泛非社三个通讯社。各位记者秉持客观真实原则,尽力周全准确地报道了每一场会议。会议末期,三个通讯社共同印发会议纪念刊《SISUMUNC DAILY》。在此次校内会中,三位记者站在自身媒体的立场发声,推动会议进程并影响会议走向,体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媒体力量。

最终,经历四轮唇枪舌剑与泼墨挥毫,代表们不负众望,在谈判磋商中就各个议题交出了完美的答卷。参会代表通过校内会所秉持的“真实性”、“实战性”原则得到充分的锻炼与指导。

本次上外模联校内会的成功举办是国关人对“明德致公、卓越为国”人才培养理念的实践诠释。此次校内会,不仅为上外献上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也促进了参会代表对模联活动的了解,极大地提升了上外模联的影响力,展现出国关人的风貌。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今秋SIMUN十周年的经营筹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上海外国语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成立于2006年,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团委倾力打造。它也是面向全校的兴趣社团,享有很高的声誉和人气,其举办的活动也受到校内同学的欢迎。2018年下半年,国关学院及上外模联协会即将举办第十届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