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国关学院举办重现红色经典演讲活动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492


        为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青年青春才华,塑造创新观念,展现青春风采,增强班级凝聚力,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举办了“仿历史先音,发时代之声”翻拍影视经典演讲活动。红色经典蕴含红色初心,青年学子感悟信仰的力量,从红色经典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不忘初心跟党走。

本次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参赛,对经典影视剧中的演讲内容进行翻拍。本硕12个班级团队,近百人参与其中。在经评审委员会层层筛选后,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胜奖若干,并在我院公众号中对优秀作品进行展播。

中国之未来在于中国少年,少年之志方为国家兴盛之根本。《少年中国说》重现了青年毛泽东和他的朋友们在校园里朝气蓬勃地背诵《少年中国说》的场景。12名出镜演员以充满张力的细节、富有节奏性的语言,将整个情节一步步推向高潮,让人心胸激荡。他们所塑造的年轻人形象,正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澎湃的爱国热情至今可感染无数青年学子。



在中国内外交困时期,处于政治洪流中的先辈们艰辛地探索中国生存之路。在巴黎和会上,顾维钧面对各国的欺压据理力争,最终拒绝在割让山东的合约上签字。通过不同场景的切换,视频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整个巴黎和会期间中国人的坚定的爱国精神。顾维钧满腔悲愤的拍案控诉、英法美代表的卑鄙行径、国内学生热情高涨的五四风雷,无一不唤起当代人对这段历史的沉痛回忆,再次对顾维钧肃然生敬。



孙中山演讲再次将观众置入那个风云变幻的时代。胡适寄语大学生,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至今是至理名言。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遵义会议提出了在革命的转折时刻,中国共产党下一步该怎么走。东京审批梅汝璈据理力争,入场顺序和法官座次按日本投降各受降国签字顺序安排。周恩来在万隆会议上呼吁求同存异的外交理念;邓小平1992年南方谈话,视察广东等经典瞬间在这次活动中由学子再次演绎。国关学子精心挑选演讲名篇,不断钻研原文,揣摩演讲者的心境和神态,用还原历史来激励当代。

在历史的激流洪潮中,无数有志青年为中国发展奉献一腔热血。新时代中国青年肩负着新使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砥砺前行。此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团员的积极性,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国关学子的良好精神面貌,激励当代学子勇做时代先锋


获奖名单如下表:

17级硕士研究生班

少年中国说

一等奖

17级国际政治一班

巴黎和会   顾维钧的演讲

二等奖

17级政治学与行政学

孙中山演讲

二等奖

17级国际政治二班

遵义会议

三等奖

16级国际政治二班

东京审判   梅汝傲法官出庭参加审判发言

三等奖

1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

秋收起义   毛泽东的演讲

三等奖

16级国际政治一班

万隆会议   周恩来的演讲

优胜奖

16级国际公务员人才实验班

庶民的胜利

优胜奖

15级国际政治一班

章太炎应少年中国学会之邀作的演讲

优胜奖

15级国际政治二班

邓小平1992年视察广东时的演讲发言

优胜奖

15级国际公务员人才实验班

聪明人不能做事,世界是属于傻子的

优胜奖

16级硕士研究生班

1932年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胡适在北大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

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