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国关 | 国关学院学子参加联合国集训项目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1177

与史密斯教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前的集体合影


2018年6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硕学生陈艺心、金铭、姬豫、王玺蕾、张舒、朱晨悦参与了西东大学与联合国合作的暑期集训项目。

同学们首先参考西东大学史密斯教授的推荐阅读书单研习了联合国官网新闻、文件、报告等重要材料,初步了解了集训所涉及的议题。

之后,同学们倾听了联合国资深官员、各个机构负责人、大使的精彩演讲,演讲的内容涵盖了维和、难民、人权、食品、性别、健康、妇女、联合国改革和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相关的议题。同时,同学们与来自不同行业的四十多位国际友人相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共同学习。尽管在一些问题上持有不同的观点和立场,但同学们都抱着学习的初心,尝试着理解对方的想法。

在联合国之旅中,同学们体验到了不同的学习氛围。联合国项目主讲者强调课堂参与,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不断提问。一个星期的集训,活络了思维,同学们也领悟了新的学习方法——也许在课堂上的关键不是学习了、听了多少内容,而是有多少能够被转换成有用的知识,形成自己的思考,从而影响行为。互动学习是不断强化知识吸收的过程。

通过演讲者的介绍,同学们重新认识了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发现以前觉得很空泛的各个倡议,在实践中其实是可行和切实有效的。关于联合国的改革,同学们知晓了它面临诸多的挑战与问题,也深知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个成员国的合作与支持。关于维和、难民、妇女、人权等问题,联合国一直在行动。除去宏观概念、联合国面临的严峻挑战以及在接下来十年的愿景等,演讲也涉及了类似数据分析、图表展示等方面的知识,它们丰富具体,使人受益匪浅。同学们深切地领会到联合国是主持协商,促成政府间达成协议、携手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


金铭、王玺蕾与国际救援委员会的Gillian Martin Sorensen女士


除了紧张的学习,同学们还参观了联合国大楼,其中的展品显示着国家间的文明互鉴和文化相通,也通过现代艺术的形式展示了化学武器、地雷、广岛原子弹爆炸对人类文明带来的创伤。同学们进入了安全理事会、联合国大会、经济与社会理事会的会场,亲身感受了联合国的庄严与肃穆,进一步了解了联合国的历史、结构与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同学们非常幸运地获得了进入6月6日举行的安理会会议会场的机会,旁听了四场关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倡议青年人参与和平与安全、国际刑庭余留机制的进展情况和未来发展的会议,真切地感受到联合国六大工作语言的同声传译的魅力,还了解了安理会的会议流程,令人十分振奋。同学们还参观了拥有无数珍宝的大都会博物馆、收藏着世界顶尖现代艺术的美术馆,以及世界著名学府—哥伦比亚大学,它们都令人心动不已。


6月4号在联合国的集体合影


时光总是短暂的,离别总是必然的。回想在纽约的时光,每日穿着商务正装穿行在使馆区、联合国前,有一种恍惚的错觉。但这种错觉,正令人着迷和怀念。这次的联合国集训项目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锻炼了批判性思索的能力,同学们感受到了不同文化的魅力,更认识到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