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0372

王凯

 

上海外国语大学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

讲师、硕导(08/2018-)

学院教工第一支部,

支部书记(02/2021-)

 

个人简介

主要研究成果集中在探索、发展和应用计算社会科学方法解释和预测政治学大类中的一些重要议题,如族群政治、选举政治和国际安全研究等。有研究分别发表在PLoS ONE, 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世界经济与政治》《外交评论》等核心中英文杂志上。在格致出版社出版《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概论》教材,作为副主编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历史中的战略行为:一个战略思维教程》承担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方法论课程教学工作。

 

研究领域

1. 社会科学预测

2. 自然语言处理

3. 安全研究

 

联系方式

邮箱realkaiwang@163.com

通信地址: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上外松江校区第四教学楼329A办公室

 

教育背景                                                                      

09/2005—06/2009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专业,本科

09/2010—06/2014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外交学专业,硕士

09/201406/2018,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专业,博士

Ø 博士论文:《国际战争如何影响国内族群冲突?》(导师:唐世平教授)

11/201511/2016,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西格尔亚洲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开授课程

1.《统计学概论》,本科课程

2.《政治学定量分析》,本科课程

3.《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本科/硕士课程

Ø 出版教材王凯:《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概论》,格致出版社,202210月。

4.《区域国别研究与数据科学》, 硕士课程

5. Comparative Politics,英文项目硕士课程

Ø 该课程获得“2021年上海高校国际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称号。

 

学术发表

1. Ming Gao, Zhongyuan Wang, Kai Wang, Chenhui Liu, Shiping Tang. “Forecasting elections with agent-based modeling: Two live experiments”, PLoS ONE, vol.17, no.6, 2022: e0270194.(共同通讯作者SCI,跨学科研究Q2,影响因子3.752

2. Kai Wang, “Does Poverty Relief Breed Corruption? An Evaluation of China's Poverty Alleviation Program”, 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vol.27, no.2, 2022, pp.341–374.SSCI,地区研究Q1,影响因子2.635)

3. 王凯、厉叶:《美国的网络恐怖主义治理机制演化探析》,载《中国信息安全》,2022年第11期,第20-25页。(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主办,2022年复合影响因子为1.212)

4. 王凯、朱昀晖、:《经贸合作、府会政治与中美关系的张力——基于美国国会涉华提案数据库(2001-2019)的分析》,载《外交评论》,2021年第5期,第24-56页。(CSSCI,上外校定权威期刊)

5. 王凯:《国际战争与国内族群政治——伊拉克库尔德人运动的历时比较研究》,载《国际观察》,2021年第4期,第101-123页。(CSSCI)

6. 王凯《国家间战争和国内族群冲突》,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8年第2期,第71-96页。(CSSCI,上外及国内国关学界认可的权威期刊)

7. 唐世平、王凯:理解族群冲突研究历程现状与方法》,载《欧洲研究》,2018年第1期,第135-154页。(CSSCI)

8. 唐世平、张卫华、王凯:《中国海外投资与南苏丹族群政治《文化纵横》2014年5期,第60-63页。(CSSCI)

9. 王凯、唐世平:《安全困境与族群冲突——基于机制+因素的分析框架》,载《国际政治科学》,2013年 第3期,第1-36页。(CSSCI)

10. 唐世平、王凯、杨姗:《理解国际安全战略中的“系统效应”》,载《世界经济与政治》(CSSCI),2013年第8期,第4-21页。(CSSCI,上外及国内国关学界认可的权威期刊)

 

其他学术成果

1. 王凯:《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概论》,格致出版社,202210月。(教材,获得了学界一定的认可,已在多所高校的相关课程中使用)

2. 唐世平、王凯:《历史中的战略行为:一个战略思维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8月。(将于2023年冬季再版于天津人民出版社)

3. 唐世平、王凯:《族群冲突》(第10章),载王正绪、耿曙、唐世平主编《比较政治学》,复旦大学出版社,2021年。

 

科研项目

1. 2019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非洲国家族群冲突风险预测”(项目批准号:2019EGJ002)。该项目正在完成一个非洲族群政治的数据集的收集和分析预测工作,并将据此在2023年年内完成结项。

2. 2022年,本人承担了由人民网“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承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的子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为研究“**选举问题”。

3. 2023年,本人承担了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专项委托的“国别区域**数据平台建设”项目的子项目。

 

资政

1. 20232月,在中美科技人才竞争领域取得了政策专报成果,部分专报被中办单篇采纳。

 

曾获荣誉

1. 20233月,指导的学生社会实践项目“数字伙伴·银龄课堂”荣获“松江区2022年党群服务阵地优秀项目”。

2. 所授Comparative Politics英文项目硕士课程获得“2021年上海高校国际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称号。

 

科研兼职

1. 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上海市教委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合办),区域国别数据科学实验室,主任(01/2021-)

    属于校内双聘的工作性质。主要工作包括:其一,区域国别数据科学研究的科研组织,目前已经组织了12场数据科学的讲座,于2020年和2021年组织了两届《区域国别实证安全研究青年工作坊》,获得了一定的学界认可;其二,区域国别数据科学的科研探索,培养和带领科研团队,集中探索使用大数据方法尤其是自然语言处理方法来分析区域国别研究问题,近期将陆续有相关研究发表。

2. 复旦大学,复杂决策分析中心,特约研究员09/2018-)

主要工作包括:其一,选举预测研究,深度参与美国总统选举(2020年)、美国中期选举(2018年、2022年)的预测研究;其二,负责中心的冲突预测研究,目前专注于非洲各国的战争与冲突风险预测。

 

其它工作经历

09/200906/2010,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宁夏固原市西吉县王民乡王民中学,担任为期一年的支教教师

Ø 2010年11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支援基层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授予本人“先进支教个人”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