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在上外成功举办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2427

20181025日至28日,第十届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隆重举办。本次模联大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校学生处、校团委联合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暨学生国际组织发展协会承办,邀请具有丰富外交外事和国际组织工作经验的外交官万经章先生和薛玉雪先生亲临会场进行点评和指导,吸引到来自全国各地50多所知名学校的200多名青年学生代表参与。  

大会采用中、英、法三种语言为工作语言,设置六个分会场;代表们通过扮演国家外交官以及专家、记者,在联合国及与之有关的国际组织的会场上进行辩论和磋商。通过文件形式将讨论的结果落实,切身体验参与国际组织、处理国际问题的过程,增进青年学生对全球治理实务理解与关注。

25日下午,2018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式在上外图文西厅举行。资深外交官万经章先生,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静和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晋继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学生处处长徐丽云,国关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灏、分团委书记张冬恋、学生国际组织发展协会指导教师吴旭蕾也一同出席了开幕式。

王静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十年来的成就,表示模联活动鼓励青年学生将自身的发展同时代背景和国家命运相结合,培养学生对国际组织的兴趣,在纵横捭阖的交锋中扩大全球视野,致力于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这符合上外的办学理念和办学使命,也是专业学习与学生活动融合的范例。


万经章先生强调了如今全球治理中中国智慧的重要性,他很欣喜的看到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开始关心中国的外交事业,关心全人类的共同命运,并身体力行。他希望通过模拟联合国活动搭建的平台,青年人能够不断思考、交流、共享,用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为自己的青春写下绚丽篇章。晋继勇副院长受郭树勇院长和房叶臣书记委托,代表主办方发言并向本届大会秘书长姬豫授槌。在发言中,他以参与瑞士日内瓦召开的第69届世界卫生大会的切身体会展开,肯定了此次大会议题设置的现实意义。他希望在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能在对这些关键问题的讨论中,收获专业知识,达成富有建设性的共识,培养对公共事务的关切。大会秘书长姬豫宣布大会开幕。随后,万经章先生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工作机制和中国在联合国影响力》的讲座,指出中国在联合国的价值和地位不断提升,中国对国际事务的综合影响力也得以持续扩大。


随后四天,代表们在会场上分别就“消除种族歧视”、“可持续发展目标”、“航行安全保障”、“妇女权益维护”、“中东政治局势”等国际政治中的热点问题和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与磋商。各位代表或外语流利、侃侃而谈,或镇定沉稳、妙笔生花,用优异的表现为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的十周年庆典增光添彩。


1028日,2018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圆满落幕。为期四天的会议成果斐然,通过竞争与合作,代表们对于专业学术问题领悟良多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和成就,数十份具有深刻现实意义的报告、协定、决议、提案等文件得以通过,三十多位代表收获了最佳代表、荣誉提名、最佳外交风采等多种不同的奖项。闭幕式上,各位代表、学术团队以及会议组织人员合影留念,依依惜别。


本届大会也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的第十届。长期以来,上海外国语大学秉承“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鼓励开展包括模拟联合国在内的多种学生活动,并以此为平台,加强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鼓励学生参与国际组织工作、投身全球治理事业。自2009年创始以来,在学校领导老师的指导和一代代上外模联人的共同努力下,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脚踏实地,逐渐成长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独具特色,颇有影响力的全国性模拟联合国大会。今后,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将坚持自身优势,不断创新,提高自身水平,为代表提供更加优质的参会体验。同时,上外模联将继续服务学校发展战略和育人要求,强调模拟联合国活动的现实导向和教育意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