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举办2019年社会实习(实践) 基地建设座谈会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19-01-26浏览次数:664

    2019124日上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在虹口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凯旋厅举办了2019年社会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座谈会,与政商界合作伙伴共同商议人才培养机制建设,达成了诸多重要共识。



    本次座谈会邀请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处长陈晖、上海市浦东新区国际交往中心主任蒋薇薇、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经济发展处副处长张宇、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人事处副处长汪诚、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世博支行副行长张倩、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国际部环球交叉点主编张悦、百事集团人才招聘高级经周雪晶、上海宏进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鲍翔、上海华略智库集团有限公司行政人事主管范皛皛等多个不同行业领域的在沪重点用人单位领导莅临座谈交流。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党总支书记房叶臣、副院长刘宏松、党总支副书记蒋灏出席了座谈会。

学院党总支书记房叶臣作欢迎致辞,他首先对各用人单位一直以来对我院社会实习实践工作的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房书记指出,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实际技能培养,表达了与各用人单位代表共建实习基地的美好愿望。刘宏松副院长也进一步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情况。他从学院本硕博专业设置特点与优势、多语种教学、综合能力培养等方面向在座用人单位代表进行了简要介绍与说明。他指出,我们的毕业生活跃在世界舞台,这也要感谢各用人单位提供的宝贵实习锻炼机会。学院总支副书记蒋灏向用人单位简要介绍了学院概况和毕业生就业情况。他表示实习基地对于人才培养至关重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实习基地属于第二课堂的范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二是实习也是学生重要的职业体验,有利于学生了解行业动态。三是实习有利于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办学,实现双赢,希望能进一步深入开展实习工作。



各用人单位代表围绕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外事外交人才培养、院企合作的深入、单位与实习生的相互匹配、如何开展好实习基地建设等提出真知灼见,希望学院加强宣传,让学生在实习之前对用人单位有更多了解,也希望能够加强实习与学生就业的关联度,增强实习的针对性,鼓励学生将其与个人职业规划相结合。各用人单位高度评价了学院毕业生的外语能力、国际视野、综合素质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各自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用人需求和招聘要求的变化,为学院人才培养提出了许多中肯而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望与希冀。



    最后,郭树勇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向在座代表介绍了学院的最新发展情况,指出在实习基地建设中有三化,即规范化,仪式化,拓展化。政治学的训练、多语种培养、国内外机构的实习经验是我院人才培养的三大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多元化的实习经验需要各用人单位的积极支持。最后,郭树勇院长希望能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双边互通互动机制,在育人工作等更多层面上与用人单位开展多元化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