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张艺馨:国关风采,国际情怀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19-01-26浏览次数:1730

张艺馨,2016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专业,同年,进入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公共管理硕士,现任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又称世界银行)农业全球实践局研究顾问。

张艺馨,一位眼界宽广的国际组织英才,学业上稳步推进,实习实践勇于开拓,大步迈向国际组织之路。循着张艺馨学姐的足迹,让我们一起品读这本国际组织人才修炼手册。

  

明确目标,抓住机会


“国际政治专业课程的学习,让我对国际发展领域有了初步的认知,也为我之后的研究生学习奠定了基础。”在《国际组织》、《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等课程的学习中,张艺馨初步了解到各国际组织的架构和公共政策,并逐渐产生了进入国际组织工作的想法。她也肯定了上外复合型专业设置对她实习工作的帮助,四年的英语专业课程让她养成了坚持学习英语的好习惯,出众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使她能更快地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为进入国际组织工作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

    

  

“上外给同学们提供了多样的学习资源、良好的国际化平台和丰富的国际交流机会。”

除专业课程的学习外,张艺馨在本科期间跨校辅修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进一步完善了她的知识体系。在上外求学的四年里,张艺馨曾前往巴林、土耳其等国家参与国际志愿者项目,也随学院交流团前往印度考察,并赴美参加了由上海华侨基金会组织的中美杰出青年培训。这些经历,不仅开拓了她的国际视野,也让她对国际公共事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张艺馨总是尽可能地抓住能抓住的机会,除各种理论学习外,学生工作、实习实践也不曾落下。她在大三学年担任了学院的分团委副书记一职,学生工作经历也为她日后的工作积累了经验。另外,张艺馨也曾在暑假期间于上海投资咨询公司开展实习活动,这份实习让她切身体会到上海市养老政策与医疗政策改革的过程,并学习到了政策研究的相关方法。

在美国留学期间,张艺馨选择了经济金融政策专业方向,对经济学的相关课程进行了系统地学习,同时深入探索国际组织工作中常用的分析工具和模型,期间所学知识也在她之后的工作中得到了应用。

张艺馨在本科学习期间就明确了自己未来的目标:成为国际组织人才。之后便针对这一目标努力奋斗,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实践实习,她抓住各种机会,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离目标更近。  

  

从实习生到世界银行顾问


“明确国际发展领域的工作方向后,我在寻找实习时也比较有针对性。”在康奈尔大学学习期间,张艺馨参与了美国国际发展署和美洲开发银行的咨询项目,为塞内加尔和萨尔瓦多政府设计了项目评估和政府开支分配系统。暑假期间,张艺馨参加了国家开发银行的海外实习生项目,在中非发展基金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国别研究和专题研究,也对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运营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这些实习经历,都成为她前进的助推剂,帮助她一步步迈进国际组织的大门。  

经过本硕学习和实习期间的沉淀和努力,张艺馨终于如愿实现自己的梦想。如今的她,是世界银行的一名研究顾问。世界银行集团由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国际开发协会、国际金融公司、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五个成员机构组成,张艺馨现于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农业全球实践局担任研究顾问。世界银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贷款和技术协助以实现减轻贫穷的目标,除金融产品和服务之外,世行还通过政策建议、分析研究和技术援助等方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她所担任的研究顾问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向世界提供服务,其主要工作是选取世界各国城市食品体系治理的一些先进案例进行分析,为未来城市的食品治理体系建立和政策设计提供一定的参考。其所参与的城市食品治理报告,是世行创新型知识分享的一部分。

从各国际发展领域的实习生,到如今世界银行的研究顾问,张艺馨不仅在追寻自己的目标,也在持续为国际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夯实基础,砥砺前行


谈及世界银行的工作,张艺馨也不吝于给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世行的员工组成十分多元,在世行工作有机会和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专家合作,也能学习各领域的前沿理论,这为年轻人提供了绝佳的学习平台和工作机会。”“世界银行所涵盖的领域和议题非常丰富,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医疗卫生,教育,气候变化,能源等等。较于涵盖广泛的国际政治专业,世行对员工的专业度有更高的需求,因此,大家可以在下一阶段的学习过程中选择一个自己较为感兴趣的领域进行更深入的探索。”


学姐给大家提了一些具体的职业发展建议。

首先,要扎实专业基础,丰富知识,锻炼思维。她强调要注重专业课程的学习,因为通过这方面的学习,我们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问题分析的思路与方法,不管今后从事哪一方面的工作,这方面的能力都能带来很多好处。扎实的研究方法训练是下一步深入学习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可以选择自己侧重的研究领域。此外,要重视英语学习。熟练使用英语沟通和写作是在国际组织工作的基础,上外给大家提供了绝佳的语言学习平台,我们更应利用好资源扎实自己的语言功底。

其次,专业学习之外,还要抓住实习机会,拓展视野,积累经验。可以利用寒暑假多参加自己感兴趣领域的实习实践活动。这些活动不仅能帮助我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中,而且为我们提供了与专业人士接触的机会,在与前辈的交流中增长见识,积累更多的经验。无论选择进一步深造还是直接就业,这些经历都会成为大家的加分项。国际政治这一专业给了大家充分的选择空间,可以利用大学四年的时间尽可能多的进行探索,发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国际组织工作有很多实习的渠道,例如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都在鼓励更多中国国际组织人才的加入,也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实习机会,可以通过官网直接申请。

  

“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国关学子能进入国际组织中,在国际组织中践行‘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这不仅是张艺馨学姐对学弟学妹们的期望,也是时代对我们的呼唤。我们应该夯实基础,砥砺前行,以期未来在国际政治领域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