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PA人物 | 谢宇亮:有毅力,有勇气,每一步都算数!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1375

谢宇亮:有毅力,有勇气,每一步都算数!

  ——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就算困难重重,也依旧风雨无阻。



  谢宇亮,20089月考入中国矿业大学,就读英语专业;20129月跨专业考研进入上海外国语大学,攻读中外政治制度专业。在校期间,先后在贝朗医疗(上海)有限公司、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等企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实习。20153月的毕业季,以浙江省第一批选调生村官的身份被嘉兴市秀洲区委组织部录用,随后被分配至秀洲区洪合镇人民政府工作,先后在基层一线的多个岗位锻炼,并于201610月至20179月期间在上海市徐汇区天平路街道办事处挂职,开展接轨上海的相关工作。20177月起,担任洪合镇团委副书记。20197,经组织推荐,选拔考察,调任至嘉兴市政协工作。现为嘉兴市政协研究室的四级主任科员。


带着梦想启航——家国情怀助力披荆斩棘

20195月,谢宇亮随嘉兴市秀洲区政府经贸考察团拜访匈牙利采格莱德市政厅,洽谈国际友城合作与交流。图左三为谢宇亮

跟着外公外婆收听新闻联播长大,一直以来都是班级里关心国家大事的积极分子,谢宇亮对于时事政治的敏感度是从小就培养起来的。小学三年级时,他和同学们在老师的组织下一起观看了《周恩来外交风云》这部大型文献纪录片。从那以后,他就将同为祖籍浙江绍兴的周恩来总理作为自己的偶像,梦想着有一天也能像周总理一样在外交场合风度翩翩,洞察世界的风云变幻,为祖国的外交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个梦想伴随着他走过每一阶段的求学之路,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支撑着他继续奋勇前进,并坚持到底。简单说,就是一种家国情怀在不断地激励着他。他笃定地说,“我个人考研政治学的动力从那时就慢慢积累起来了”。

谈到跨专业考研政治学的动力,谢宇亮认为,在考研之前要思考的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是否能拿出一个足够说服自己的考研动力。“在考研之路上,这个动力越坚定,越站得住脚,就会在你最想放弃的时候,成为你继续奋进的精神支柱。”


跨专业考研——有毅力,有勇气

有效的时间管理非常关键,直接决定着你是事半功倍还是事倍功半。”考研首先面临的问题便是,时间管理是否得当。考研是一场持久战,越是考名校,竞争越是激烈,你的对手也越多且越强。”时间安排只是考研战中的一个对手。谢宇亮提到,在考研时遇到的最主要的困境,其实是如何应对好备考时的紧张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谁能把这种压力化解,并最大限度地将其转化为动力,那么考研的最终胜利就会向他微笑。

这段跨专业考研的经历给了他很多启示和收获,“无论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是,是否有毅力、有勇气。有毅力,是全心全意地为一个目标付出,无论风雨兼程,都可以怀抱着一颗努力的心在自己选择的路上走下去。有勇气,是不管付出多少,结果如何,都能够一直相信自己,坦诚地认识自己,给自己信心和力量,”他娓娓道来这段话,也是分享给我们的人生感悟。


上外的校园时光——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在20153月的毕业季,谢宇亮还收获了校园爱情。)

在上外读研的两年半,对谢宇亮的职业选择有着重要的影响,也对他后来的工作很有帮助。读研专业是中外政治制度,研究方向是比较政治学,在任课老师的引导下,他从人文学科领域(本科专业是英语语言文学)正式跨进社会科学领域。这一转换的过程,培养了他运用自然科学的思维方式,即通过探求因果机制,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思路,去研究政治问题与社会现象。这一思维方式的确立,无论是对他后来投身乡镇基层做事务性的工作,还是对他现在调任至市政协研究室从事文字材料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在上外求学期间,谢宇亮也积极地参与到了社团活动中。他认为,平衡学习和社团活动很重要,学习是第一要务,在保证学习的情况下,适当参与一两个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活动也很重要。参与社团活动,不仅可以结识新的朋友,同时也能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综合抗压能力。在上外读研期间,他曾担任上外研究生部的足球队队长,并率领研部足球队连续两年拿到了上外“校长杯”足球赛的季军。对于这段经历,他说到,“足球队的经历,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身体,也培养了我无论面对顺境还是逆境时,永不放弃,团结拼搏的宝贵品格,使我受益终身!”

(上外研究生部足球队全家福,前排中间为谢宇亮)

学习和锻炼之余,谢宇亮在实习实践方面同样也没有懈怠,“实习的过程就是不断地让自己体验不同的职业或岗位,让自己逐渐明晰自己的职业道路选择。”从研二下学期开始,他在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以及政府部门都有过难忘的实习经历,先后在贝朗医疗(上海)有限公司、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等单位实习。尤其在谈到最后一段在苏州市外事办的实习经历时,他称,这段经历让他受益匪浅。当时苏州市承担了整个江苏省60%以上的地方外事工作,忙碌而又充实的实习经历,不仅让他亲身体验到了“外事工作无小事”的工作标准,也让他从外事办的领导和同事们身上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公务员的个人价值体现和内心成就感。这对他后来坚定地走上选调生之路有着很重要的价值导向。关于实习,他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最迟要在毕业前一年的暑假就应该开始准备实习,每段实习时间不少于三个月,让自己真正地投入到实习工作中,“要相信天道酬勤,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投身基层一线——无悔青春逐梦

2014年的暑期,谢宇亮在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实习。图左二为谢宇亮)

  201412月份,浙江省省委组织部第一次面向全国招考选调生村官,也是首次尝试把选调生政策与大学生村官政策相结合。当时,谢宇亮正处研三的上学期,已手握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的Offer但一看到这个招考公告,他丝毫没有犹豫,毅然选择了报考,并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被嘉兴市秀洲区委组织部录用,随即支付了违约金放弃了在上海招行工作的机会。20158月,秀洲区委组织部将他派至乡镇基层——洪合镇人民政府工作。作为一名选调生,他沉下心来到基层,先后在“五水共治”、企业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招商引资等多个一线岗位锻炼,并于201610月至20179月期间,被区委组织部派至上海市徐汇区天平街道办事处挂职,开展接轨上海的相关工作。20177月起,担任洪合镇团委副书记。20197月,经组织推荐,选拔考察,他调任至嘉兴市政协工作。现为嘉兴市政协研究室的四级主任科员。

(谢宇亮深入基层,走访青农创客,推动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图左一为谢宇亮)

在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的备考应试方面,谢宇亮也简单地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首先,和考研一样,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也需要一个坚持到底的动力支撑自己。其次,关于《行测》和《申论》的备考与应试心得,简单说就是一句话——“适合自己的方法就是好方法”。要懂得取舍,比如他采用了“确保自己强项的正确率,尽可能地在弱项中抢分”的做题原则,有针对性地练习,不断增强自己的备考信心。最后,关于面试的备考与应试心得,也就六个字——“好心态好人生”。他强调,进入面试考场后,如果能做到“礼仪自然得体,表情微笑自信,审题认真仔细,答题真诚简洁”,“不要过度紧张,但可以适度紧张”,那就可以为面试加分不少。

20195月,谢宇亮随考察团拜访匈牙利投资促进局,对接嘉兴市秀洲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经贸合作,谢宇亮在该场洽谈会上担任翻译。图左四为谢宇亮)


一路走来,我一直喜欢在做事本身上下功夫,很多事情一旦被我认为有意义,我就会用心、用脑、用情去推动它,去实现它,即使遇到困难,我也会风雨无阻!”这是谢宇亮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也是他给现如今国关学子们的寄语。让我们新一代国关人带着学长的鼓励,不辜负期望,展现国关学子的风采!



采访|职业发展部

撰稿|付晓颖、倪佳依

审稿|谢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