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PA人物 | 方晓:逐“媒体梦”,做“智库人”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887

方晓:逐“媒体梦”,做“智库人”

本科于武汉大学学习语言文学,硕士前往英国伯明翰大学主攻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毕业后进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工作之后仍不忘充实自己,进入上外攻读博士学位……多领域,跨国界,这一路走来,方晓学姐的求学和人生经历丰富多样。同时,“智库人”的身份也为方晓学姐增加了一丝神秘,其“智库人”的故事不乏妙言要道。接下来,循着方晓学姐的多样人生,与卓越邂逅!



由“媒体梦”开启的国关人生

方晓学姐在大学里,一心想进入新闻媒体领域。当别人问起她最心仪的职业,她的回答总是自信笃定:记者或编辑。考虑到除了精通语言之外,能够掌握一门其他专业会给新闻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怀着信念与理想,方晓学姐慢慢找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不断地学习了解,选择了继续深造,本科毕业后前往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政治学与国际关系专业。选择英国,方晓学姐也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西欧国家的政治学发展得较为成熟;英国能满足自己对“媒体梦”的追逐。英国在现代媒体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方晓学姐对英国学派的兴趣都对方晓学姐说:到英国去!2002年的秋天,方晓学姐踏进了伯明翰大学的校园,在这里,她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将媒体与政治相结合。

留学生涯确实让方晓学姐认识到世界上有一类机构叫“智库”,毕业后进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在此正式开启了她的智库人生。她未曾想过停下脚步,知道自己要学的还有很多。在对上海国关学界进行了解之后,秉着对朱威烈、张曙光和苏长和等众多老师的崇敬和对国际关系领域研究的热忱,方晓学姐毅然报考了当时已成功取得政治学科一级博士点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并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完成了博士学位的研读。  

如今的“智库人”方晓学姐已经拥有了全新的生活轨迹——调研为主,开会为辅,在两种状态之中挤出时间写作。对于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调查研究是日常工作,尤其是近年来日益兴起的田野调查。“现在调研是越来越多的,因为只有根据调研结果才能得出比较客观和准确的判断,关在象牙塔里对我们来说是不可能的,必须要走出去!”

从最初拥抱媒体梦,闯入国关政治领域,到开启智库人生,攻读博士学位,在自身领域发光发热,方晓学姐不断为自己充电,不断前行。


智库工作那些事儿

在对方晓学姐进行采访的过程中,她十足的精气神无时无刻不在感染在场的每一个人。一双眼睛,不仅蕴含着她对生活、对工作的热爱和热情,还流露出她独有的生活智慧,让人不自觉地想到茨威格为托翁所著传中的那句话:“友善使人和缓,激情使人炽烈如火”。方晓学姐将她的智库经历娓娓道来——“在我们单位有很多以学者身份随国家领导出访的机会,在去年习主席去非洲之前,我的同事们就加入了先前组提前去往非洲打前站。2018年进博会、2014年亚信组织峰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我们都是全程参与。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开展对话交流,我们也参与了这场活动的组织。此外,我们单位的许多同事时常为总统团做翻译、双边工作等。”

方晓在布加勒斯特论坛上发言

智库有智库的特色,智库工作者也有智库工作者的要求——第一便是热情,智库虽是在做研究,但绝非终日沉于故纸堆中,智库人要面对有血有肉的交流对象。第二是丰富的知识储备,只有熟练掌握各类学科的知识并学会运用,才能在日常工作中游刃有余。而第三点最为重要——要“学会不露痕迹”,也就是说要具有在不同话语体系之间自由切换,准确阐释自己的观点且使听众信服的能力。“写政治建议的文章和理论的文章还是很不一样的,要让领导明白、要有可操作性,一定是你自己熟练掌握分析方法以后才能把它化成解决问题的办法,一看就非常清楚,重点也非常明确,这又是一种话语体系。另外一个就是要有交流的能力,把话说给公众听。”根据方晓学姐的介绍,智库工作主要包括三个“面向”:面向决策咨询、面向学科建设、面向舆论导向。相对应地,智库人有三套话语体系:政策语言、学术语言、媒体语言。对于智库工作者来说,话语体系的自由切换很重要。这样的切换不可太过刻意,太过明显,要在润物细无声之中达到叙述的目的。因此,智库人不仅需要过硬的知识储备,在情商方面也有很高的要求。静可斟酌圣贤之书,动可通晓话语体系,这就是当代智库人的魅力所在吧。


立场”是处事之基

从事智库工作,智库的根基是立场,国内外智库都是如此,没有谁不讲政治。”方晓学姐一语道出智库工作的关键,其实不仅仅是智库工作,所有政治学人的基本素质都是要有正确的立场。方晓学姐还以上外校训的历史阐述立场的重要性——“我们的校训‘格高志远,学贯中外’初稿是‘格高志远,学贯中西’,可贵的是上外是俄语专科学校起源,东方语队伍也非常强大,社会科学蓬勃发展。慢慢得就有国际关系领域的资深教授提出,世界不是只有‘中’‘西’。学校也接纳建议,于是改为‘学贯中外’。”将研究视角从西方转移到中国以外的所有国家,这一立场的转变直接影响了上外研究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定位,从而为其后来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在上外学习,要学会怎么看世界,怎么看自己,怎么看未来。你们作为享受新时代福祉的一代人,成长的物质条件、社会发展水平使你们比我们站得更高。”方晓学姐甚是欣慰地说到,“大学是塑造三观、形成立场的关键期。来到上外国关学院,你们是幸运的。”正如学姐所言,国关学院的研究聚焦于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在这里的经历会给我们的人生带来深刻而长远的影响,由此,使我们成为最为关怀人类命运和最为富有家国情怀的一类人。

采访现场

珍视老师的建议、珍视公共课、珍视参与公共服务的机会、珍视身边的每一个TA、珍视生命,关爱容颜。”这“五珍视”是方晓学姐用来勉励国关学子的警言。这份关怀和教诲,在润物细无声中,将万千哲理授之予之。

携此叮咛,阔步向前。而今国内的政治学科正呈蓬勃兴起之态,新时代呼唤着能担大任的新青年。国关学子更应脚踏实地,勤学苦读,力争为政治学科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采访:帅书灵

撰稿:陈诺

审稿: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