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PA人物 | 袁蕾:从俄语到国关,逐梦外交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130

袁蕾:从俄语到国关,逐梦外交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袁蕾,2003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语言文学专业,同年,进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攻读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并于2006年毕业。

毕业之后,袁蕾曾先后就职于上海市护照签证受理中心,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浦发银行总行。现于上海交大-南加州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全球合作与教育发展中心任职。同时,她还是上海市黄浦区青联委员、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委员以及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委员。

在大连西路550号度过了差不多7年的光阴,她把青春奉献给了美丽的上外,脚印遍及大连西路、东体育会路及对面的鲁迅公园。从本科纯语言类专业到硕士考入国关学院,被她视为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从此开始了漫漫的查阅资料、起早摸黑研读各类书籍的长征路。回顾数十年的学习和工作生涯,袁蕾学姐觉得有几点可以和大家分享。


珍惜当下,努力学习

说到在国关学院学习的近三年时间,袁蕾学姐认为自己学到的不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学习了研究问题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技巧。她认为,研究生三年的学习时间非常宝贵,因为这段时间相对而言是最简单和纯粹的,应当尽可能多地去博览群书,无论是课内还是课外的,这些都会在未来的日子里发挥作用。珍惜在学校的时光,珍惜导师们的指导与教诲,珍惜校园里的友情,把这段时间用作自己知识的储备、自我格局的提高和自我修养的历练,这些都会令你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受益匪浅。


明确目标,持之以恒

自毕业后,袁蕾一直怀揣着国关人的“外交梦”。在上海市护照签证受理中心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她通过公****进入了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欧非处,负责上海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友好城市交流工作。在市外办工作期间,她参与了一系列重大的外事活动,其中包括中俄国家年、六国峰会、乌克兰总统夫人访沪、IBLAC等大型外事接待工作并承担了许多外国元首访沪的接待和翻译任务,陪同市领导进行外事访问活动。上外的学习生涯为她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令她在工作中可以得以发挥所长。

2011年,她进入浦发银行总行人力资源部工作,先后在外事团队、综合团队以及干部团队任职。虽然不再奋斗在外事第一线,但是她很快熟悉了银行的组织架构、外事管理、综合协调、干部任免等工作,获得了人力资源管理培训师称号并负责了浦发银行全行海外人才库的建立工作。回顾这些年的工作生涯,袁蕾非常感谢上外国关学院对她的培养和历练,国关的学习让她明确了自己人生的目标,有了明确的目标并持之以恒加以努力,才有可能达到自己初心。


体验人生,感恩生活

校园一直是袁蕾心灵的归属地。在经历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员、国企职员等工作后,她又回到了自己魂牵梦萦的校园。目前,她在上海交大-南加州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全球合作与教育发展中心工作,负责学院研究生产业调研、产教融合等工作。袁蕾一直认为,人生就是各种体验的融合,作为SISUer,不要畏惧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多去体验,只有经历过了,才会有所收获、有所感悟。正如她说道:“生活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在顺境不能得意忘形,在逆境中不能丧失信心,应当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只有拥有积极的心态,我们的人生才是充满阳光和希望的。正确看待得与失的衡量,不要太在意一时的得失,把目光放长远。”

最后,她还提到,一定要常怀感恩之心,不仅对父母、师长还是同学,对生命中每一位帮助过你的人,都要去感恩。感恩生活,无论带给过你的是喜悦还是悲伤,都是生命中独一无二的体验。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有感知幸福的能力,只有具备感知幸福能力的人,才会拥有成功而快乐的人生。


 “无奋斗,不青春”。希望国关的每一位学子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正如尼采所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希望在国关的每一天,大家都能身披朝霞,迎风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