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PA人物 | 张建锋:宝剑锋从磨砺出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974

张建锋:宝剑锋从磨砺出

     ——积跬步,行千里



2006届上外国际关系专业毕业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获得传播学硕士学位,现在职就读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金融财务EMBA,曾任新华社上海分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助理、图片中心副主任,中共新华社上海分社机关党委委员,上海邮币卡交易中心董事。现任中通快递集团副总裁、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第五届上海市青年文联理事,上海市青浦区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副会长。


命运捉弄,摆正心态坚持到底

TED演讲的张建锋沉稳而自信,从新华社上海分社再到中通快递,他的跨界令人称叹。谁都不曾想到,这样一位“成功”的上外青年也曾被命运捉弄。

阴差阳错下,他经历了三次高考,前两次都没有考上理想院校的他没有被压力击垮,而是摆正心态,继续挑战,第三次,他成功从江西的一个小山村考入上外,被心仪的国际关系专业录取,在这里他见到了曾出现在梦中的体育场,与上外的缘分也自此开始。初来上外,经历了三年高考磨砺的他自信满满,自以为可以自如应对大学学业,但英语口语和听力却给了他当头一棒,在大一的英语听力测试中,他考了罕见的一次不及格。曾经的应试教育只教会他刷题,却少有教他如何说出英语。

笨鸟先飞”是他逆袭的秘诀,没日没夜地看外国原版电影,听其中的词句锻炼听力,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英语听力很快有了长进,自此之后的大学四年里拿了7次奖学金。有着稳定成绩和稳扎稳打学习态度的他也有了信心去追寻一直以来的梦想——成为一名外交官。他为了梦想努力备考公务员,最终却遗憾地未被选中。经历了国考失败的他没有气馁,因为他早已备好另一个方向,凭着一股韧劲儿一心备考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因为他的执着和努力,身边同学都曾感叹道“你考不上研究生,天理难容!”但这次,命运依然没有眷顾这位年轻人。大四,同学们各奔东西,各有着落,国考和考研失败的他只能广撒网,投了七八十份简历,但没有多少实习经历的他最终收到的回复寥寥无几。

命运仿佛和张建锋开了个玩笑,就在他失意迷茫,只觉前路无光之时,辅导员的一个电话带来了转机。2006321号上午,他至今仍清晰地记得那一天,他参加了人生中第一个面试。虽然直到面试前一晚,他才发现面试单位是新华社,但凭借着扎实的国际关系专业基础,面试当天的上午他便被告知可以开始工作了。要知道,是他的恩师窦晖老师把他推荐给了新华社。窦晖老师被他大学四年一步步成长的拼搏韧劲打动,综合考量之下,便将他推荐给了新华社。说起他的恩师,他有着无限的感激。

命运总是那么难以捉摸,一次次的失败没有让张建锋丧失原有的积极心态,而是渐渐沉淀,使他变得更加沉稳。命运留给他的或许恰恰是最好的安排。


人生不设限,敢于寻求自我突破



在新华社,张建锋工作的十年里连续八年被评为新华社上海分社先进个人,所在集体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他几乎每年晋升一个职务,从最初的普通员工,到信息中心主任助理、图片中心副主任。对新华社工作内容已经驾轻就熟的他或许只需等着熬资历、拼业绩,一路走下去将会有着很好的前程,但他却在不断追问自己,“这是我想要的吗?”“分析清楚自己所处的环境条件,想明白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要放弃什么,这些东西你要想明白。”

2015年底他有了自己的答案,他相信人生有着无限可能,在维持安逸现状和挑战自我中做出了抉择,主动求变。

决心求变的张建锋详细考虑了平台的转变。在他看来,平台的选择很重要,上外培养了他的综合素质,新华社锻炼了他的职业素养。在新华社的十年间,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上海世游赛、建党九十周年等重大活动事件他都曾参与服务,甚至还有在一周内筹办5场市级活动的难忘经历。这些非凡的经历和磨练成就了现在的他。为了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谋求更长远的发展,他选择了极具发展潜力的快递行业。他凭借自己的丰富经验和人脉基础成功通过面试并被聘为中通快递集团副总裁。他对于快递行业的看法颇有前瞻性,近十年间快递量翻了十倍,到2020年则预计要比现在再翻一倍,而他所在的中通快递集团在他入职后数月便在纽约上市,现在已是快件量全球第一的快递企业。张建锋看中的不仅仅是快递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还有该行业品牌宣传、公共关系处理的发展空间。他在新闻媒体工作中积累的许多经验,恰好可以助力中通快递集团更好地发展。


转变平台,担任副总裁,于张建锋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一方面,岗位需求发生了转变,在新华社他常会和一定级别以上的人打交道,而现在,他和一线辛勤工作的普通劳动者接触更多,更接地气,更为实际。另一方面,工作内容也有所转变,不再是仅仅完成上级任务,而是主动要去维护公司形象,需要一定的判断力。但不论平台如何转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依旧十分重要,而这些能力也使他得以更快地胜任新的工作。张建锋也坦言,企业中的工作更为忙碌,压力也会更大。他在适应转变的同时,也在转变中寻求新的突破,在通过发挥自身优势以弥补公司短板时,他收获了许多。


现在我的省略号只是点了第一个点,后面还有很多种可能……

 ——张建锋


稳扎稳打,不断学习武装自己

张建锋能在职业生涯中稳步迈进,离不开他的虚心求学。他有着丰富的求学经历,在上外毕业后,他还在工作之余取得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的硕士学位,现今还在职就读EMBA。常人总会觉得在职就读会很劳累,但在他看来,将学习变成一种需要或是一种兴趣,就不会为此烦恼。当他察觉自己某方面有所欠缺便会去学习,不论是自学还是找平台去学习。在求学的过程中,他也确实得到了提升,攻读新闻传播学硕士使他更好地在新华社开展工作。攻读EMBA则提供给他一个系统性的经营管理知识体系,使他发现许多遇到的问题可以用系统的理论来解答分析,同时也让他开阔了视野,有了更多新的理念和思路。他也十分喜爱读书,人文、科技、管理、经济类书籍都有所涉猎,最近则是被《习近平语录》所吸引,反复品味其中的经典引用。

在新华社,张建锋学到了十分宝贵的品质。一是要为人正直、要有正气;二是干事要认真。他至今依然有着一丝不苟的态度,对文字有着“洁癖”。若文章中有没写到位的地方,别人或许会觉得差不多就行了,他却会反复思考怎么修改。这是他对别人的要求,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张建锋工作忙碌,身兼数职,又有着妻儿需要陪伴,要平衡工作与生活,他靠的是全身心投入。在工作上认真严谨,在陪伴家人时亦倾情投入,在有限的时间里,他用心与家人相处、相伴。

张建锋曾笑侃自己是个四平八稳,没有特长的人。但其实,稳扎稳打、不骄不躁、认真严谨这些品质,恰恰就是他最大的特长。问及未来的目标和计划,张建锋自言要先沉淀下来,把工作做好。他一直秉信:“做事情一定要认真严谨,认真周到,

光是对工作,对生活也要这样。干工作要有那种舍我其谁的态度,干不成誓不罢休。”


撰稿:赵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