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俞祖成副教授出版新著《社区公共危机管理指导手册》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714

 

俞祖成等

《社区公共危机管理指导手册》

格致出版社,20203月出版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于2月14日发表讲话时指出:我们要切实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再次指出:“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在接下来的疫情战斗中,社区管理防控,这是一个基础。如果这方面搞得井井有条,早日夺取胜利,我们是有把握的。

毫无疑问,这次抗击新冠疫情,是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检验与考验。实事求是地说,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来看,公共危机管理体系建设尚未延伸到基层社区层面,社区应急治理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从近年来国内外公共危机管理的实践看,重心下移成为公共危机管理体系建设的基本趋势,而基层社区是连接政府与社会公众的基础力量,故社区公共危机应急治理能力的强弱,将成为国家公共危机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评估标准之一。

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院公共管理系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俞祖成副教授所在研究团队持续密切关注社区疫情防控问题,并组织编辑《社区战“疫”报道》作为研究材料。鉴于社区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及其面临的困难,俞祖成副教授决定率领其研究团队成员撰写《社区公共危机管理指导手册》。经过40余天夜以继日地奋战,俞祖成副教授研究团队顺利完成书稿并提交出版社,预计3月底出版。这本新著无疑能为“优化当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疫后社区恢复重建工作”以及“助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制的健全进程”提供上外智慧、上外方案

指导手册从“公共危机管理”的视角出发,遵循“危机防范-危机预备-危机确认-危机控制-危机解决-危机学习”这个完整的危机演化规律,同时结合我国城乡社区建设的实际情况并积极借鉴美日等发达国家的相关经验,提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区公共危机管理制度的大胆设想,并描绘了达致这一设想的具体步骤和详尽做法。本手册是为城乡社区党组织成员、城乡基层政府管理人员、社区管理者、居委会干部、社工以及社区领袖而撰写的,其目的在于为他们开展和推动社区公共危机管理提供理论和技术上的指导。本手册力求成为社区治理中的一个航标,为读者呈现社区公共危机管理的理念、原理、框架、路径以及工具等诸多丰富多彩的内容。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