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继勇教授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发表论文《世界卫生组织的区域化治理结构改革缘何困难》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704

近日,国际关系与公共管理学院晋继勇教授在权威刊物《世界经济与政治》上发表论文《世界卫生组织的区域化治理结构改革缘何困难》,论文指出分权化的区域治理结构已成为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发挥其全球卫生治理功能的制度障碍。世卫组织针对分权化的区域治理结构发起了多次改革,但均无果而终。通过历史制度主义的视角,可以解释世卫组织区域化治理结构改革难以实现的原因并展望谭德赛发起的世卫组织DNA改革的前景。历史制度主义认为,国际组织创设时刻的制度选择深受业已存在的制度形式影响。制度确立之后,出于维护既得利益的考量,制度受益者会抵制根本性的制度变革,造成制度发展的路径依赖。由于世卫组织成立之初已存在泛美卫生组织等区域性卫生治理机构,其选择了分权化的区域治理模式,并赋予区域办公室在人事任命和预算制定方面的高度自主权。随着区域办公室在财政和人事两方面的权力不断加强,区域从中获得了“递增收益”,强化了世卫组织变革中的区域分权化路径依赖,导致世卫组织历次有关区域治理结构的改革难以成功,这也决定了谭德赛发起的世卫组织DNA改革不具有现实性。


世界卫生组织的区域化治理结构改革缘何困难_晋继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