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英教授在《南亚研究》发表论文《“世俗主义”变迁与印度人民党的印度教国家》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509


   近日,国际关系与公共管理学院陈金英教授在权威刊物《南亚研究》上发表论文《“世俗主义”变迁与印度人民党的印度教国家》,论文指出莫迪执政以来,世俗主义在印度国家机器、正式制度和公共话语中全面撤退。梳理印度独立后“世俗主义”发展的历史可以发现,印度从来没有实现世俗国家和宗教的彻底分离。相反,国家在社会改革中重建了与宗教的关系。国大党政府的世俗主义政策同时包含了尼赫鲁式的政教分离和甘地式的宗教宽容两种不同的理论来源和实践路径。甘地式的宗教宽容在许多议题上与印度教民族主义者的立场接近。国大党在世俗主义路线上的机会主义策略为印度教教派主义打开了方便之门。印度人民党通过对国大党“世俗主义”路线的污名化和对“世俗主义”的重新定义,构建了一套关于印度教民族主义的世俗国家的政治话语。当前,国大党无意恢复尼赫鲁式的政教分离传统,主要的世俗地方政党放弃了对世俗主义的捍卫,印度政党政治右转不可避免。在印度人民党体制下,一个建立在宗教政治上的世俗印度国家正在形成。


“世俗主义”变迁与印度人民党的印度教国家_陈金英.pdf